fbpx
看新聞

《亞帕運》不只灌籃高手 井上雄彥 REAL 描述輪椅籃球內心世界

封面圖/台灣蘋果日報今天整張漫畫「灌籃高手」的廣告。讀者提供。

台灣蘋果日報今天整張漫畫「灌籃高手」的廣告,勾起許多人的回憶,而該作者井上雄彥還有一部作品「REAL」,專門描述輪椅籃球。亞帕運中華輪椅男籃隊選手呂駿逸表示,自己就受到這兩部漫畫的影響。

「灌籃高手」自1990年連載至1996年,今年6月起陸續發行新裝再編輯版,蘋果報紙今天整張的廣告,也掀起報紙搶購熱潮。而「REAL」從1999年起至今不定期連載中,其中一位主要人物高橋久信對於籃球相當有自信,但因為車禍導致半身不遂,從無法接受到接觸輪椅籃球,走向所謂的REAL(現實)。

巧合的是,呂駿逸的人生正如漫畫,熱愛籃球的他,13年前和朋友到馬祖旅遊發生車禍,當時先送醫再搭乘直升機返台,但因為神經受損造成下半身癱瘓,醒來發現下半身已無知覺。後來他在輪椅籃球找回對籃球的熱情,甚至成立輪椅籃球隊,入選國手。

呂駿逸(投籃者)受傷前就熱愛籃球。(圖/李宇政攝)

「我受傷是後天的,以前也打籃球。」呂駿逸表示,「灌籃高手」和「REAL」這兩部都有看過,多少也受到影響,而「REAL」比較著重在人性的刻畫,對於技巧、戰術的描述比較少。

呂駿逸說,輪椅籃球通常是高大球員佔有優勢,加上殘障程度會分級別,有些人受傷比較嚴重,要同時控制輪椅、身體和投籃相當不容易,中華隊的戰術就是讓受傷程度較重的人,去防守比較不重的人,以下駟對決上駟的概念,讓中華隊握有優勢。

另一位中華輪椅男籃國手鄧和成,因為後天感染小兒麻痹導致腿部肌肉萎縮,不過當他看到前國手羅興樑打球的帥氣身影,便下定決心要打籃球。包含本屆雅加達亞帕運,鄧和成連續三屆入選亞帕運輪椅男籃國手,期許有朝一日為中華隊拿到金牌。

球員的身高對輪椅籃球的勝負影響相當大。(圖/李宇政攝)
鄧和成連續三屆入選亞帕運輪椅男籃國手。(圖/李宇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