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亞帕運》拍過電影 獲總統教育獎 無腿泳士陳亮達首度得牌

封面圖/銀牌的陳亮達(左)和金牌、銅牌得主合影。李宇政攝

快滿16歲的小泳士陳亮達,7日為中華代表團游出亞洲帕拉運動會首面獎牌,在男子200公尺混合式以2分55秒90摘銀,而他從小奮鬥的過程,曾在2013年獲得總統教育獎,還是2009年勵志電影《2分20秒》的演員。

來自高雄鳳山的陳亮達,出生就沒有小腿,右手的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併指」,在家人的堅持下,陳亮達2歲多被要求學習游泳,家人希望藉由運動,避免陳亮達的右手未來嚴重萎縮。

亞帕運中華游泳隊教練梁國楨在高雄培養許多游泳好手,多年前因為指導友人的智障兒有所心得,所以也開始指導腦麻、肢障學生。

中華代表團職員和陳亮達自拍。(圖/李宇政攝)

陳亮達在梁國楨的指導下,不僅個性漸漸獨立自主,成績也有所進步。梁國楨表示,「我把陳亮達當成正常小孩子在練習。」梁國楨認為,他和學生都是教學相長,在游泳池中,讓他更堅信沒有學不會、教不會的道理。

因為肢體外觀和人不一樣,陳亮達小時候怕人家一直盯著看,不過現在的他個性活潑開朗,加上臉型圓潤,笑起來眼睛又是瞇成一條線,是大家眼中的心肝寶貝。

陳亮達7日在男子200公尺混合式以2分55秒90獲得銀牌,並打破3分50秒84的全國紀錄,陳亮達表示,這是他第二次比國際賽,第一次拿獎牌,能游出這個成績很驚喜,期許未來的比賽再接再厲。

勵志電影《2分20秒》敘述一位游泳選手,因為家人的衝突、人生的未知,導致對游泳產生懷疑,但看到陳亮達的游泳故事後,因而受到激勵。該片導演薛少軒希望,把「達達精神」這種正向力量傳遞出去,讓更多人生受到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