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體操》走過2014亞運人生最大挫敗 陳智郁享受挑戰失敗

陳智郁三度挑戰亞運,並在2010年廣州與2018年雅加達各拿下一面銅牌,唯獨在2014年飲恨,這也被他視為生涯最大挫敗,儘管他當下感到遺憾且難過,但無奈卻成為他決心拔劍再起的主要原因,他笑說,大家都喜歡挑戰成功,那如果是挑戰失敗呢,就能學習到更多難得經驗。

陳智郁因為追求卓越,訓練導致的傷痛難以根治,又有新傷來擾,他在2014年仁川亞運的傷勢爆發,不但讓他無法正常訓練,就連比賽都無法繳出佳績,尤其一個關鍵難度動作未被承認並計分,讓他不只丟掉登上頒獎台的機會,更只拿下不理想的第6名成績。

「我當下比完決賽回去,我一直跟老師抱怨,一直說不公平,他們就只有給我一個想法,如果你一直秉持著這種想法,那你一輩子大概就是這樣了。」陳智郁記憶猶新,經過沉澱,他說:「如果真的改變不了現狀,就從改變自己開始,那一晚其實也是沉澱蠻多,釋懷,接下來就好好充實自己。」

陳智郁的堅持,來自於他的傻勁,期許自己努力突破的決心,他從小表現不如人,想得不是放棄,而是再練去贏,就連挑戰成績,他腦子裡想的也不是只有贏,他說:「如果你可以挑戰成功,那大家就是開心跟欣慰,就是一個不變的劇情,那如果你能挑戰失敗呢,而且是挑戰多次失敗,我覺得訓練只是享受其中,這課題到底是給我什麼,如何去學習,去解析我遭遇的狀況。」

「挑戰失敗」是陳智郁的運動家精神,他將這些挑戰失敗的經驗,轉換為追求卓越的養分,如今選擇退下國際舞台,則將成為他鼓勵年輕後進的分享,尤其在李智凱與唐嘉鴻展現過人實力後,他更堅定自己的目標,他說:「要怎麼不卡關,我可以告訴他們,讓他們去追求更高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