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羽球》難忘台北羽球公開賽 國手們的第一次

創辦38年的台北羽球公開賽,不只台灣球迷感觸深,現役羽球國手都充滿許多難忘回憶。

「那時第一次看覺得,原來羽球可以打到像這樣子的等級,就是國際賽事,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所以第一次到現場看覺得,滿有憧憬地,以後我也想要站上這個舞台、這個場地,去好好展現自己。」台北長大的白馭珀談起小時候第一次看台北羽球公開賽,心情雀躍。

許多國手都從小接觸羽球,所以當他們頭一回近距離看到國際賽,那些原本只是聽過或電視上看過的國際選手站在眼前,更激發他們向上的鬥志。

23歲王子維笑說,「第一次就是國小去看,還跟偶像陶菲克要到簽名。」24歲楊博涵透露因為父親喜歡羽球,那時到現場看球才7歲,「但總覺得遙不可及,真的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能夠站上去。」

父母親都國手的李佳馨也是很早就到現場看台北賽,她體內的羽球魂不斷提醒她,想跟爸爸媽媽一樣,有一天踏上賽場。

鄭韶婕帶傷奪冠,令球迷印象深刻。(圖/李天助提供)

25歲盧敬堯印象最深刻則是「羽球精靈」鄭韶婕,2010年負傷上陣完成二連后,「鄭韶婕腳受傷還繼續打,就覺得她把運動家的精神,很正能量帶給大家,我也是從那次知道有台北公開賽。」

不過當球迷的第一次跟正式球員後初體驗,心情截然不同,特別是實際站上夢寐以求舞台,那種悸動很難形容。

「高一還是高二吧,第一次打那種心情就是,因為我那時候還沒有打過等級那麼高的比賽,我第一次下場得時候也是滿緊張的,高等級比賽,對手也是比較厲害,下去時候我記得滿緊張的。」王子維回想時,接連說了兩次緊張,他坦言沒到腦袋一片空白,但確實是不知所措,才都無緣會內賽。直到王子維高中畢業後,18歲那年2013年,首次闖進會內賽、一路過關斬將,走到四強。

許雅晴則回憶那時搭擋混雙,但因為跟夥伴不同時間到球場,「叫到的時候,我們是分開時間下去,我就站在那邊等,然後我就很緊張,想說怎麼沒有人。」現在她的女雙搭擋吳玓蓉,回想台北羽球公開賽曾跟學姊簡毓瑾合拍,她認為更緊張,「腦子就想辦法打好,然後不要讓學姊罵我就好。」

緊張在所難免,楊博涵覺得現場球迷相挺下,很快就會忘卻那些不安,「就會覺得興奮,因為在台灣打,都是台灣本地球迷,就覺得比較親切,就想要表現給他們看。」

(封面照片/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