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籃球

《籃球》退役後至澳門執教 潘仁德華麗轉身

個性決定命運,SBL台啤隊前後衛潘仁德原本只是好心,協助澳門福建體育會籃球隊到台灣移地訓練,機緣下被該隊總教練譚杰華邀請擔任助理教練,這一離台就是四年多。潘仁德笑說,「想想當時老教練問我要不要到澳門發展,原本叫我來試試三個月,只是來體驗一下,結果沒想到就定下來,一待四年多。」

68年次的潘仁德剛過生日,2014年球員退休後,轉往澳門發展,擔綱澳門福建體育會籃球隊助理教練,目前也協助指導該俱樂部青年隊。

「一開始人生地不熟,當然會擔心,但球團很照顧我,讓我非常願意繼續留下來教球。像是澳門物價高,球隊給我待遇不錯(薪資達六位數),而且租屋方面也是球隊協助,另外球團發揮空間很夠,老闆並不會干涉球隊方針,所以能夠出國教球,真的是滿特別經驗,台灣優秀教練很多,但不一定有這機會,我覺得我很幸運。」

潘仁德在澳門福建體育會籃球隊擔任助理教練。(圖/潘仁德提供)

潘仁德坦言剛來到澳門,「起初適應難題,最大問題是澳門籃球風氣沒這麼好,學生沒有像HBL這種聯賽,所以相對比較像是休閒一點的運動,然後訓練時間不夠多,以台灣SBL來說,可能一週練習11次左右,但在澳門一星期頂多四到五次,就很緊繃了。」潘仁德很慶幸,澳門福建體育會籃球隊,在澳門聯賽屬於傳統勁旅,實力堅強,所以很快融入團隊。

他覺得加上球員非常願意溝通,「然後之後開始帶小隊,建立一定感情,氣氛很融洽,也幫助他們從二級打到一級。現在因為澳門成立職業籃球隊澳門黑熊,打ABL,找了我們4個先發球員。當然小隊就要銜接上來,所以我自己希望繼續留下來,讓我把這批小的帶到,打到冠軍。」

另一個難題則為個人進修,潘仁德表示,籃球風氣不盛行,教練講習自然少,不像台灣很多資源。這部分,他感謝學長或同學照顧,「他們不藏私,都願意給我新的訊息跟內容,不然澳門難處真的也在於資源少,得想辦法持續進修,除了朋友幫忙,其他就要自己上網。」

非凡12邀請賽在澳門開打。
(圖 by Chung Yan Man / Power Sport Images for Asia League)

澳門這兩年在亞洲籃球聯賽協助下,舉辦超級8與非凡12籃球邀請賽,潘仁德指著球場座位說,「連續兩年在澳門舉辦籃球邀請賽,過去這邊籃球的國際體育活動很少,也沒有太大型賽事。而去年第一屆平日觀眾不多,但今年很明顯多了不少,相信籃球風氣會越來越好。」

潘仁德同樣建議台灣籃球教練要不斷努力,出國挑戰,「台灣籃球人才很多,很多教練都很優秀,如果有機會,真的要出來走走,眼界也會不一樣。」

至於當年卸下戰袍轉任教練,他回想這過程,勉勵台灣球員要隨時做好準備,「不管年紀多小,都要早點規劃,有時候球員生涯不是你可以打到30幾歲,因為我們看到太多27歲、28歲就退休,但你有沒有心理準備,接下來要做什麼,要規劃好,想好你未來要做什麼工作。」

步入社會後,潘仁德強調人脈很重要,「多認識人很有幫助,但還是自己要努力,你如果做不好,有人脈也沒有,自己做球員要有自覺,守規矩一點,不要太多負面形象。聽一聽,似乎很老套,但現實真的就是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