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一起辦好林燈盃 宜蘭高中另類捍衛主場

首屆林燈盃青年籃球邀請賽在宜蘭高中舉行,除了提供球員以球會友的舞台,對地主宜蘭高中的球員來說,不只要打出好球,更要扮演好東道主的角色,儘管兩邊兼顧很辛苦,但球員都珍惜難得經驗,更希望透過維持比賽環境,讓每一支來參賽的球隊,都能感受到地主的用心

林燈盃的前身,是宜蘭高中舉行的基層訓練站賽事,地主球員是比賽當然的工作人員,他們必須要協助教練維護環境整潔、布置比賽場地、注意場邊看板、垃圾分類,以及協助維持比賽場地不要濕滑,工作既雜且多,卻也符合宜蘭高中重視生活教育的球隊文化。

「升上高中,有更多自主時間,就更要對自己負責任。」高三的郭奕鴻強調,因為籃球來到宜蘭高中,最大的改變就是要更成熟,包括請公假、課業等,都要自己做好準備,他說:「教練對我們也比較信任,就是希望我們能更自主。」

宜蘭高中相較於其他HBL甲級球隊,生活管理上較為自主,球員都來自宜蘭,除非住太遠,大部分都住在家裡,自然沒有收手機等管制,平日練球也是利用課餘,幾乎不會影響到上課時間。本次林燈盃賽事,球員負責整理環境,郭奕鴻說:「大家來學校參賽,這是我們的主場,就要把環境弄好。」

郭奕鴻從學弟到學長,從過去只是聽命行事,到如今要指揮學弟去做事,「跟過去相比,會更去注意許多小細節,再去提醒學弟。」他強調,過去被學長指導,現在當了學長,就該要教導學弟,「要想得更多,不要讓教練還要分心來注意場地與環境。」

郭奕鴻等5名隊友,都是從黎明國小、中華國中一路到宜蘭高中的同窗好友,他原本國中畢業後就打算煮換跑道,但來自隊友的支持與鼓勵,讓他決定與隊友一起征戰夢想的HBL舞台,「能代表故鄉站上HBL舞台很驕傲,能跟隊友一起奮戰更是很難得的機會。」他感謝教練林德齊與游智凱,他說:「是老師帶領我們,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