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亞運》教練團改變戰術積極進攻 亞運菜鳥蘇柏亞摘金

教練團戰術改變,蘇柏亞確實執行,扭轉從未贏過南韓名將河敏雅的劣勢,在雅加達亞運跆拳道女子53公斤級金牌戰,以2910獲勝,延續我國跆拳道亞運菜鳥的摘金運。

「關鍵就是轉守為攻,南韓這位選手,對過兩次都輸,我們就研究,是不是戰術太保守,等她先動作,所以乾脆反過來,積極去進攻她。」中華跆拳道隊總教練蘇泰源坦言,改變戰術,風險很大,因為也要改變原本練習方式,會格外辛苦,他甚至擔心到賽前一晚失眠,但身為彰師大子弟兵,蘇柏亞很爭氣,扮演奪金第一棒。

蘇柏亞積極進攻。(圖/李晏昀攝)

19歲蘇柏亞,才正要升大二,這回亞運是首度進入成人級國家隊,她今年二月正式投入國家隊訓練,嚴厲且刻苦的練習,一群隊友輪流進攻、仿效南韓的強攻模式,讓她多次以淚洗面。

「我自己做不好,給自己壓力很大,所以很常哭,特別是比賽近期,一個禮拜至少超過三次。」蘇柏亞低頭羞澀說,教練為了她好,很常罵哭她,也會鼓勵她,給予正能量,強化心理建設。

她坦言從來沒想過要拿金牌,只想把該做的做好,「我以為只會前腳而已,但經過這半年訓練,我學很多,所以真的很感謝幫助我的人,包括教練,隊友,感謝他們,一路以來幫我加油。」

(圖/李晏昀攝)

蘇柏亞笑說,「所以贏的那刻,真的不敢相信,我居然贏了。」

蘇泰源稱讚阿美族出身的蘇柏亞,擁有原住民優異的體能特質,由於53公斤級是亞運增加的量級,奧運並沒有這級別,他表示將來蘇柏亞會挑戰57公斤級,「她的體脂很低,所以不適合往下走49公斤級,不必要去減重,接下來兩年,要以最好狀況去迎接下一場大賽。」

(封面照片/李晏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