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看齊日本女籃 普門女孩要打出自己的風格

連續兩屆HBL拿下女子組冠軍的普門高中,面對新學年在三名主力畢業的劣勢下,今在菁英盃籃球賽,憑藉陳芷英比賽終了前1.6秒準絕殺建功,以8078擊敗上屆冠軍賽老對手南山高中。教練廖哲億強調,球員想要贏球的企圖心,拿下了這場比賽。

廖哲億103學年度接掌普門高中兵符,每年寒假前往日本移地訓練,成為球隊不斷成長的一大關鍵,連續3年的移訓,普門女孩與日本球隊的差距逐漸縮小,廖哲億當年帶隊首度前往日本移訓,一直記著「兩地女籃有10年差距」的想法,他說:「現在不敢說拉近了幾年,但球隊更有對抗性了。」

日本女籃如今是世界級強權,廖哲億前往日本師法對方優勢,他強調「觀念」非常重要,「我不是傳統女籃出身的教練,又是男生,但我更能接受外面來的思維,去吸收不同的觀念。」他不諱言,一直希望形塑普門女籃能更像日本隊的打法,這條漫長的路,他認為細緻度還有差距

儘管要跟上日本女籃還有長路,但廖哲億的觀念革命,已悄悄在普門女孩的心中發芽,他看出每個球員的特色,並鼓勵她們能在球場上勇於展現自己的打法,今日建功的陳芷英,就是勇敢單打高大對手,她笑說:「我速度比較快,抓住那一拍進攻。」她儘管只有173公分的身高,但她是普門重要的禁區球員,更重要的是,她願意承擔。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我鼓勵她們打出特色,承擔勝負責任。」廖哲億提供球員觀念,讓球員努力在場上揮灑,他自認戰術素養不是頂尖,球員如何在大方向展現自我,是他執教的最大目標,而HBL二連霸的表現,已看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