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李振昌-勇闖美國和日本的那些日子

文:盧冠宇

「我從來沒有後悔過選擇美國這條路。」李振昌說。大學一畢業,李振昌便赴美往大聯盟前進。當初阿公鼓勵他的話,他沒有忘記,這些話也一直推著他前進,雖然語言不通,「但是我要用球技證明,我不會講英文,可是我也可以在這裡丟球。」

回想起第一次上大聯盟的那天,李振昌嘴角帶著笑的說:「有點興奮,興奮到好球怎麼丟都不知道。」從赴美到登板,他花了5年,中間還經歷了一次韌帶重建手術,終於成為台灣第九位登上大聯盟的投手,登板那天,他將這份成功的喜悅跟家人分享,也讓當初推著他前進的阿公看到。

李振昌加盟印地安人隊後,陸續都會有學弟加盟該隊,讓他覺得這隊台灣人變好多,他笑說:可以講國語,可以講台語蠻好的。在他之前還有增菘瑋和陳俊秀在球隊中,他剛到美國之際也很照顧他,因為明白這種身處異鄉的感覺,讓他對之後的學弟更是照顧有加。

從美國到日本,李振昌是台灣第一位從美國職棒轉到日本職棒的選手,但是到日本的路沒有想像的那麼順利。因為兩國的棒球文化不同,在日本是他完全沒做過的部分,他很努力地想去學習,但是時間有限,只能盡力去做。雖然成績並不理想,但他也在日本這一年中有所收穫。

投球這些年,有人支持,也一定會有人說閒言閒語,李振昌認為要正面一點去看待棒球這件事,做好自己最重要。他現在想做的是幫助中信兄弟年輕的投手,建立投球的觀念,李振昌覺得他們本身的質應該都很好,只是要怎麼去運用他們好的東西。

20180725日,李振昌在一軍初登板,僅用8顆球解決三名打者,也拿下了生涯首勝與單場MVP。旅外十年,有風光有落寞,十年的時間讓人成長,也足夠讓人遺忘。李振昌用這場好球向大家證明,十年的時間他沒有浪費,也告訴大家,李振昌回來了。

(照片來源:中信兄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