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李振昌-阿公說: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文:盧冠宇

從美國到日本再回到台灣,李振昌旅外的10年路,起於阿公買回來的棒球手套。小時候因為阿公喜歡看中華職棒,買了手套要給他的兩個金孫一起玩,但李振昌的弟弟卻不像他對棒球如此有興趣,他只能在家裡丟丟牆壁,或是跟同學玩,就這樣造就了一位來自澎湖的大聯盟投手。

阿公不僅僅是李振昌對棒球的啟蒙者,更是他決定繼續打球的重要推手。在國小畢業之後,李振昌的媽媽本來希望他能好好讀書,當個朝九晚五的公務員,能有一個穩定的生活,也報名了沒有棒球隊的國中,但阿公鼓勵李振昌說:「你要做什麼就去做,但是你中途不能放棄,你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阿公的一句話,讓他下定決心要繼續打球。

國中畢業後,在好友郭駿傑的推薦下,李振昌報名了屏東高中。當時他並不知道要填寫報名表,不過剛好他的國中導師是籃球隊的教練,要帶學生到屏東高中考試,更剛好的是問了李振昌未來要讀哪裡,就幫他一起處理報名表也帶著他到屏東高中。

屏東高中並非李振昌的首選,在國中畢業後他對自己未來並沒有特別目標,對於屏東高中的考試,他也是抱著試看看的心態,最後能順利入選,李振昌笑著說:「因為剛好12個人考,有2個跟我一樣不知道要填報名表取消資格,我剛好就是第10個進去。」一連串的「剛好」,才有了現在以側投聞名的李振昌。

從澎湖到台灣讀書,是李振昌第一次離開家,剛到屏東高中的前幾天,對家人的思念,讓李振昌也曾偷偷哭過,那時候的他特別想回家,也不想留在台灣。後來是交了新朋友,才慢慢的適應在台灣的生活。

遠在澎湖的家人,從不支持,到成為李振昌堅強的後盾,並沒有給他太大的壓力,能打到哪裡算哪裡。就這樣,熬過了對家人的思念,並帶著他們的祝福,李振昌接觸了正規的棒球訓練,更開啟了接下來一連串的奇異旅程。

(照片來源:中華職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