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李振昌-台灣,我回來了

文:盧冠宇

2008年09月16日,在北京奧運主投古巴一戰成名的「古巴殺手」李振昌,與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簽約,赴美展開旅外生活,努力往大聯盟邁進,晃眼十年,他決定在今年回台,並在中華職棒季中選秀會獲得中信兄弟青睞,並簽下一紙三年半總值超過3000萬的複數年合約,在家人能看見的地方打球。

「主要還是為了家人。」李振昌說。返台的念頭早在兩年前,就在李振昌的腦海中成形,因為長年在外,讓他忽略了家人。今年決定回台,李振昌心裡還是有掙扎,原因並非不想回來,而是家人希望他能再為自己的夢想拚一下,但在夢想和家人之間,李振昌還是選擇了後者。今年是他旅外的第十年,去過美國和日本,31歲的他認為學到了許多,回來已沒有遺憾。

「旅外」看似風光,但在鎂光燈拍不到的生活,沒有想的這麼容易。尤其在洛磯隊那一年,李振昌被放進傷兵名單之內,事實上他並沒有受傷。就是這段時間,讓他想了很多,他覺得與其和球隊有衝突,一直不能上場比賽,不如把所學帶回台灣,教給年輕的學弟,也趁自己還很健康,還有能力,把最好的東西投給自己的家人看,投給天上的阿公阿嬤看,也給支持他的球迷看。

離開臺灣十年,除了「恰恰」彭政閔、鄭錡鴻等人,中信兄弟的球員對李振昌來說大多很陌生,也都很年輕,他認為年輕球員的質很好,只是缺少一些經驗,他希望透過自己的經歷,能夠幫助到中信的牛棚,建立一些更好的觀念。

李振昌更鼓勵學弟,既然已經打到職棒了,就要對自己投出來的東西更有信心,如果有半點遲疑,覺得打者比自己強,這樣永遠贏不了,只能不斷的灌輸自己,「我比任一位打者強,比任何一位投手還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