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王律翔轉型控衛 困難到懷疑自己

王律翔自小身高傲人,是他接觸籃球的原因,但他前往美國求學時,他180餘公分的身高,就算打控球後衛都不算高,為了延續自己的籃球道路,他決定轉型,從過往的鋒線球員,轉型成為後衛,無論是思考與打法都完全不同的位置,困難到讓他一度懷疑自己該不該繼續打籃球。

「你可能多花兩個小時自己在球場練完運球,結果比賽打下去,你還是在跟以前犯一樣的錯誤,一樣在掉,你下場就會覺得,我每天多練兩個小時到底為什麼,為什麼還是一樣的錯誤,我多練這些時間有用嗎?你會開始去懷疑這些努力,是不是真的有用。」王律翔苦笑說著,苦練是必須,還要克服常有的負面情緒,更是辛苦。

王律翔自認籃球天分並非頂尖,只能靠努力去爭取更多機會,但轉型這條路,的確成為他籃球路上的一大障礙,「到現在我都還是會有這樣的情緒,明明這個動作都已經做過千百遍萬遍了,怎麼還是會犯這樣的錯誤。」他笑說,最近才比較覺得自己像個控衛,但還是會出現許多問題。

所幸王律翔在金華國中時期累積的練球習慣,讓他就算面對負面情緒打擊,他還是願意全力針對自己的缺失進行修正,而他到了美國後,需要自律的環境中,好習慣就讓他能持續與「轉型」奮鬥。

此外,正是因為轉型,讓王律翔發現了自己的興趣,「我覺得教人打球,比我自己打還好!」他笑說,學弟林秉豪赴美後,有更多人能一起練習,讓他有不少收穫,當然來自學長吳永盛的指導,也是他成長路上的重要關鍵,有朋友的相互扶持,才讓他在困難的轉型路上繼續堅持。

(照片來源:孫傳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