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公開性侵事件後 香港欄后呂麗瑤:最難熬時間已經過去 專注備戰亞運

「其實最難熬的時間已經過了。」香港「欄后」呂麗瑤去年1130日,在臉書粉絲頁發表#metoo我被我的前教練性侵犯文章,經過將近半年,她調整心情,專注備戰雅加達亞運。

23歲呂麗瑤談起這事,一直揮手示意還好,但看不見的壓力難以想像。她說,「隊上也沒有人敢跟我談,真的沒有人敢聊,然後,這些事情發生後,會看到有一些人,看我的眼光不同了,是也有點不開心,但想想也還好。」

香港田徑隊友們坦言,在隊上會避開這話題,更不會去討論,「也沒特別去跟她說什麼,我們覺得如果太刻意去說,反而會造成她困擾或一些狀況。就保持平常那樣,聊聊訓練和一些生活上開心的事情。」

她們表示事件公開後,香港業餘田徑總會、香港體育學院都有發表聲明,也為運動員上課,「避免再次發生,也讓我們知道如何去應對。」

呂麗瑤冬訓時右膝受傷,休養大半年終於重返賽場。(圖/楊育欣攝)

呂麗瑤認為對她來講,最煎熬的日子已經過去,「最難的時間真的已經過了,就是要貼文前的一、兩個月,很多東西要準備,尤其是我身邊的人。特別是怎麼對我媽說,我不知道怎麼開口,她一定會覺得自己做錯事。」

她回憶這段,淚水模糊了視線,哽咽起來,「我想了很久,怎麼跟她解釋,後來和我姊姊商量,真的想了很久。」如何對家人開口陳述曾經發生的事,那種煎熬,她很不願再去回想。

「我真的沒想過反應會這麼大。」用衛生紙擦拭眼淚後接著說,「很慶幸是,人都很健忘。當然啦,那之後的一個月,都有人在網路罵我,但我就不去理會,所以很感謝我的教練還有經紀人,他們壓力都很大,真不知道怎麼這麼倒楣遇到我這個運動員。」

而發表文章後不久,呂麗瑤消失好一陣子,她解釋去年12月冬訓時,從欄架上摔下來,「很不幸發生,就是個巧合,跑得時候腳卡住欄架,膝蓋直接撞地,檢查出來是右膝後十字韌帶撕裂傷,幾乎斷一半,就這樣休息了兩個月。」

她說,「想想那時候還比較慘,本來想專心練習,結果還沒法練習,還好至少可以做重量訓練,不過那時候變很大隻。」

原本二月計畫前往美國參加室內田徑賽,為亞洲室內賽準備,結果全部都告吹,直到五月才正式復出。她先在香港田徑錦標賽100公尺跨欄跑出個人最佳1344,台灣田徑公開賽則維持水準,跑出1347「其實我很擔心,很怕看到14秒,因為很久沒比賽,上次比賽已經是9月,差不多快七個月。」

呂麗瑤跟時間賽跑,但現在也要跟時間做朋友,事情公開後,她也到警局錄口供,目前都進入司法程序。「之前已經開庭,那時心情也很緊張,現在我想事情趕快過去。」她最後破涕而笑,「我會好好努力,準備亞運的。」

(封面照片/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