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人生中最重要一部分 陳信安的家庭教育哲學

談起家庭,「台灣飛人」陳信安嘴角洋溢著幸福,「家庭這一塊,我覺得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塊。我老婆還不錯,我小孩也很棒,他們都可以知道我工作很辛苦,我下班的時間,我都會盡量陪小孩、陪老婆。」

陳信安2008年初登記結婚,和老婆王釉菱(Sandy),兩人都為巨蟹座,顧家、愛家,婚後目前有兩個小女兒。

「球員的時候,我回家都是一直休息,所以即便看到我,也是一具屍體,然後現在回家,一樣工作很累,癱在沙發上,然後就開始陪他們寫功課,看聯絡簿啊,很正常的家庭生活。」陳信安說,球員退休後,上班族生活確實比較能協助太太,花心思陪伴家人。

過往運動員生活,假日可能都得往球場跑,但現在週末有空,他都盡量陪伴她們,「比如說她們會,姊姊拉小提琴,妹妹打高爾夫球,盡量可以跟家庭,大家全部一起互動。」

兩個女兒目前正就讀小學,不過由於陳信安196公分高,太太Sandy也有168公分高,他們愛女身材條件同樣出眾。

但聊起未來會不會跟隨爸爸腳步,成為運動員,陳信安認為,「運動對於小朋友就是一個興趣,它絕對不是競爭,也不太需要名次,他們需要的是,這個運動帶給他們一個很正向的快樂成長。」

他說,「我覺得我拿了第一名,也沒有怎麼樣,或許很開心,我拿了最後一名也不代表,我長大之後,就不會是好的選手,它沒有代表什麼。」

陳信安國中時練手球,一度能選上手球國手,但高中卻加入成軍才第2年的「綠色神盾」松山高中籃球隊,那時仍為HBL乙級球隊,高二助球隊晉升甲級,高三則闖進八強收下第五名。生涯首座籃球冠軍,直到進入台北體院贏得UBA第一名,然後在SBL首季助裕隆恐龍奪冠,並獲選總冠軍MVP

他強調自己並不是一開始就是站在頂端,要享受、快樂、開心才能走得長久,「但是,從這個成長過程裡面,我可以學習到的是,我跟隊友,我的教練或者是我旁邊的家人,我們可以因為運動的連結,讓我們獲得很大的快樂,我覺得這個是對小朋友比較,重要的,比名次更重要。」

(封面照片/陳信安粉絲團提供,林莉婚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