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不一樣的退休路 飛人陳信安優雅轉身 著重規劃把握時間

訪問開始前,「台灣飛人」陳信安手機不斷跳出訊息畫面,退休後的他擔任璞園建築團隊董事長室主任,職場生活有別於球場打仗,不過,忙碌多變的節奏和環境,他已經逐漸習慣。

「其實從打球以來,我走的路好像都跟人家不太一樣,那我覺得跟我退休的規劃,跟我想像,至於一不一樣,其實差不多。」1980年出生的陳信安,在SBL11季宣告退休,2014315日舉辦引退賽。

他覺得從18歲成為中華男籃國手後,運動員期間這麼長,其實並沒有真正出過社會,或者經過一些社會歷練,「我會想要先有個學習的經驗,那剛好很幸運也有這機會,可以學到一些,公司裡面,不管是管理、財務或行政類的東西。」

工作內容不全然跳脫籃球,但性質本身畢竟不是在場上奔跑打球,「運動員跟坐辦公室滿不一樣的,我們進了辦公室之後,真的事情很多,以前我們只要做好打籃球這件事,但是我們現在必須,一個時間,做兩三件事情,就是要一直去思考。」

至於,退休超過4年,陳信安身形依舊維持良好,但他起身揮手示意還好,「跟運動員時期沒辦法比,我還是變胖了,而且說到退休體型怎麼樣,毛加恩居然可以變瘦,那才真的叫人嫉妒。」

「不是運動員後,維持身材真的很難,跟我之前運動員的體重或體脂肪一定會有落差,我就只能盡量去調整。」陳信安坦言退休後不久,有陣子體重升到自己無法接受的數字,深深覺得還是要運動,所以目前體重大概只比運動員時期多兩到三公斤。

「體脂肪因為飲食習慣改變,不可能現在還得像運動員那時候,吃的這麼辛苦,現在就是比較不忌口,但少量。」他表示退休後的運動,主要目的就是維持好健康的身體,最困難的地方則是如何把握與控制運動時間。

陳信安笑說,「那我週末的時候,陪小孩的時間,很多時間也是他們在陪我,我會把他們抓去籃球場,他們就到處亂跑,然後我就開始打球。」一來維持運動習慣,二來也能保持籃球熱情。

他認為運動員退休後,「當然生活跟以前不同,可是自己要規劃好,因為會有很多不一樣的事情,要把時間分配好,然後重點是還要跟以前一樣的,有運動,要把身體顧好。」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