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路跑》奧林匹克路跑為亞運喝采 舉辦親子路跑亞奧會史上第一次

邁入第31屆的「國際奧林匹克路跑」,今年連續第3年與宜蘭縣政府共同主辦,除了21公里半馬賽事與10公里勇敢挑戰組外,更搭配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OCA)宣揚雅加達亞運,特地舉辦3公里親子路跑,這項宣傳亞運的路跑活動自2006年杜哈亞運開始,本次在台灣舉辦以親子為主題,還是史上第一次。

國際奧林匹克路跑邁入第31屆,也是中華奧會第3度與宜蘭縣政府合辦。(圖/李天助攝)

為了在亞運舉辦年宣傳亞運,提升亞洲民眾對亞運的認知,亞奧會自2006年起,透過舉辦路跑活動的方式,在亞奧會45個會員國與地區進行宣傳,今年將舉辦33站,台灣宜蘭是第18站,亞奧會理事會新聞部經理周健表示,過往路跑活動都是混合組別,本次台灣以親子為主題,還是亞奧會開辦路跑宣傳活動的首次創舉,「開了歷史先河!」

本屆特地舉辦3公里親子路跑活動,是史上第一次。(圖/李天助攝)

開了歷史先河的除了台灣的國際奧林匹克路跑,還有今年的雅加達亞運,本屆雅加達亞運是雅加達繼1962年後,再度承辦亞運會,但舉辦城市不只位於爪哇島的印尼首都雅加達,還有位於蘇門答臘島的巨港,這是亞運史上第一次由兩個城市共同主辦。

原本今年亞運由越南河內爭取到主辦權,但河內於2014年因財政問題宣布棄辦,由雅加達緊急救火舉辦,籌辦時間緊迫,加上雅加達的交通狀況不佳是全世界聞名,外界對本屆亞運的相關情況多有疑慮,今代表亞運籌委會出席的印尼奧會執行委員Syahrir Nawier強調,絕對會遵行亞奧會規定的交通時間限制,方法除了亞運期間學生放暑假以外,還會出動警察為選手前導,全力協助選手與教練能順利參賽

本屆奧林匹克路跑既是亞奧會史上首度以親子為主題的亞運宣傳路跑活動,當然要請來重量級的人物來擔任領跑工作,就是味之素aminoVITAL邀請的日本路跑名將千葉真子。退役的她,過去曾為日本打破69年未能在世田賽10000公尺奪牌的紀錄,更曾代表日本參加亞特蘭大奧運,是日本長跑界的知名人物。

日本長跑名將千葉真子特地擔任3公里親子路跑的領跑嘉賓。(圖/李天助攝)

千葉真子退役後,專注推廣路跑活動,在2010年成立「千葉真子BEST SMILE跑團」,她強調路跑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讓她從討厭自己,到對自己充滿信心,她期望透過自己的經驗,將路跑的好處,推廣給更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