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破全國紀錄的背後 放下世大運挫折和光環 楊俊瀚把自己歸零

超越自己是件很開心的事情,但楊俊瀚五味雜陳,「跑完當下真的不覺得有破,就是不知道耶,我居然破了,然後是開心嘛,好像沒有真的很滿意的感覺。就是會覺得說,跑的時間點不對吧,應該是覺得,原本應該早就出來的成績,但卻沒有早點跑出來。」

201510月底高雄全國運動會,男子200公尺決賽,他跑出2053,那時接近里約奧運資格(2050),但隨後8個多月努力失敗收場。2017年台北世大運,楊俊瀚狀況出色,百米先摘金,但200公尺決賽失速,跑出2107,無緣站上頒獎台,賽後他自責淚灑暖身場。

201852日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台灣體大的楊俊瀚在中央大學田徑場,男子200公尺決賽,過彎後一馬當先,最終衝出2033,一口氣突破原全國紀錄0.2秒。他衝過終點後,搥胸單手指向天,直到大會播報再次確認秒數,才放聲怒吼、宣洩壓力。

楊俊瀚20秒33破全國,計時器中的20秒34為參考成績。(107全大運主辦單位/提供)

楊俊瀚坦言世大運的挫折和成功,幫助他心態成長許多,「其實,200公尺失速那種狀況,我也跑過兩、三次,就是錯過了機會,自己要去調整回來。」

他認為這半年來不斷內省,「學習到就是,『適時把自己歸零』,不要去一直沉浸光環,或是一直沉浸那個低潮,當然啦,說真的很容易,要做到真的不容易。」

「我去效仿國外的選手,像是我喜歡看籃球,會把自己經驗去轉換,像賽季淘汰後,他們並不會像世界末日,而是很快地重新振作,再去做準備,那種再回來的精神,是很強壯而且踏實,不會當下一直困惑那個負面情緒裡面。」

「或是說成功好了,這賽季拿總冠軍,並不會說下一季鬆懈,還是繼續穩扎穩打。所以從這樣的心境下,不用去擔心說這些問題,就是按照我自己的步驟,一場、一場賽事做準備,來去拚,拿出最大努力去拚。」

2033這成績,目前暫居亞洲本賽季第一,跟過去亞運成績相比較,上屆能夠收下銀牌,再往前三屆亞運會都是金牌水準。楊俊瀚現在已經達標100公尺、200公尺和4X100公尺接力,他個人很渴望,再次力拚,但現實考量下,到時不見得會全部報名。

「我自己很清楚,當然很想跟世大運一樣,但看看,光一個大運會,我已經累成這樣,亞運又這麼高強度,我還能不能撐這麼多趟,所以就等協會和教練團討論,再來決定。」

全大運200公尺,除楊俊瀚創下全國紀錄,葉守博跑出21秒07,同樣達到雅加達亞運參賽門檻(21秒10)。

(封面照片/107全大運主辦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