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國手生涯獲益良多 許智超執教挑戰自己

球員時期效力達欣隊的許智超,走過中華職籃年代,過往有「中距離教科書」封號,展現射手本色,退役後轉任教練,曾擔任過SBL金酒隊、達欣隊與台銀隊總教練,如今也在中州科大與青年高中任教。對他來說,過去國手生涯累積的養分,成為他執教的重要能量,他更樂於挑戰自己。

「當時打完22歲級比賽,跟顏行書賴國弘與陳志忠,直接升上大隊,也蠻幸運,在1997年東亞運就拿下金牌,還蠻值得回憶,當初還有總統召見。」許智超談起當年當選國手的歷程,神情依舊透露出驕傲,他家中還留有當時的相關紀念品,讓他能一直回味當時的美好。

許智超有「中距離教科書」封號,在球場上就以外線來協助球隊,他回憶當時,常被球砸到的過往,「當時就是三大後衛的時代,李雲光、林建平與周俊三,他們的傳球都很快,我常不注意就被砸到,所以那時候在走位的時候,就會特別注意球的來向。

擔任國手時期,許智超常與前輩相處,獲得許多球場上或日常生活的經驗,也影響他球員生涯結束後的選擇,「球員時期沒想太多,看到許多前輩都去唸研究所,我就跟隨前輩走的路。」他高掛球鞋後成為教練,曾執教SBL球隊,也擔任學生球隊的教練。

「執教SBL就是打仗,但擔任大學教練就不一樣,要考慮更多。」許智超強調,擔任學生球隊的教練,如果打得出來的球員,就要安排他往更高層級前進,如果打不出來的球員,就要輔導他繼續深造或就業,最重要的就是要向學生球員與家長負責。

(照片來源: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