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美女愛運動路跑

《路跑》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 邱靖貽運動人生觀

實際跑齡不到5年,但邱靖貽對跑步一見鐘情。(2015年5月正式參加第一個跑團)

「跑步對我來說,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因為就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了,人們不會去問吃飯、洗澡對一個人來說是什麼,因為就是這樣。」邱靖貽過去接觸許多運動,包括羽球、壁球、桌球和射箭等等,其中不乏認真花時間投入練習,但沒有一樣像跑步這樣。

她說,「其他的運動,我也覺得很有趣,但就是沒有像跑步這樣,覺得非常對,為什麼就是這個,我也不知道,就是剛好遇到你喜歡的事情。」

身為律師的邱靖貽沒有想過,有朝一日到學校團體演講或者代言活動,不是因為宣導法律常識或法務相關,而是分享跑步心得,甚至博得「全台全速女律師」稱號。(全馬最佳3小時1541)

她覺得跑步確實改變了她的人生,發展出第二專長,跟更多以往不同領域的朋友產生新的聯繫,「讓我發現,人生真的還有很多可能性,覺得很神奇。」她笑說老朋友都不敢相信,30幾歲的她投身田徑隊,最後還代表台灣大學參加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

但為什麼就是對跑步情有獨鍾,她分析,跑步是一種跟自己自然狀態最接近的活動,不需要別的工具,或特殊場地和裝備,一切都很自然地、不會唐突。

邱靖貽即將完成六大馬拉松。(圖\邱靖貽提供)

「但我沒有覺得大家一定要來跑步,每個人喜歡的事情不一樣,應該鼓勵發現你喜歡的事情,甚至不見得是運動。」邱靖貽認為人除了工作之外,閒暇之餘真的要去從事興趣,「你要去發現你喜歡,會是比較正面意義的,一項做起來你會開心的事情,如果你又很喜歡,那剛好。」

不過,很多人常拿忙碌當藉口,她強調只是取捨的問題,「像我之前,最忙又要上課、又要上班、又要練習,但是你就把當作行事曆,排進你的行程,就是再忙也是要吃飯,成為既定事項,一定要做的,然後想辦法去做。」

「回頭過來說,跑步真的滿好的,有個時間,可以和原本生活脫離一下,有益身心健康,一直都不動,身心容易比較悶。總之,運動是一件好事,如果對你而言,跑步不適合,也可以走路,你喜歡是什麼,就快去做吧,做法有很多種。而且跑的時間長短,目標也會不太ㄧ樣,不見得要跑多快,畢竟這不是每個人追求的。」

封面照片/邱靖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