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美女愛運動路跑

《路跑》天助自助人助 邱靖貽的六大馬殿堂之路

對跑者來說,各自訂下不同願景和目標,而追尋世界六大馬拉松是其中一個殿堂。

「其實我在加入耕跑團之前,根本不曉得什麼六大馬,完全沒概念。」邱靖貽即將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倫敦馬拉松。邱靖貽之前2016年完成東京馬拉松後,接續參加柏林馬拉松,波士頓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和紐約馬拉松。

世界六大馬是雅培世界馬拉松大滿貫(Abbott The World Marathon Majors),根據比賽規模、歷史和群眾投入等各項基準,推薦出來全球最大且最知名組成的頂級巡迴賽事。最早2006年只有波士頓馬拉松、倫敦馬拉松、柏林馬拉松、芝加哥馬拉松和紐約馬拉松,2013年再增添東京馬拉松。

跑齡短的她坦言,「我加入(跑團)第一天,才知道世界上有這個東西存在,叫做六大馬,因為他們公司之前有大家跑過東京,然後討論的時候會說那場多好,多熱鬧,大家講得這麼棒,就讓我覺得無論如何我都要參加,於是買了旅行社名額。」

原本只是抱持朝聖心情參加東京馬拉松,但201511月田中馬拉松,她跑出4小時2分,這成績激起前進東京,要再超越個人最佳的念頭,所以格外認真練習。2016年東京馬她跑出3小時2556秒、衝進台灣女子馬拉松百傑。

「跑出來結果出乎我意料(PB並達到波士頓馬拉松參賽門檻),也確實帶我去波士頓,所以才會開始說,我要收集六大馬。」

下定決心投入,老天爺都會幫一把,邱靖貽意外甄選上2016年柏林馬拉松,順利收進第二片後,加速完成六大馬的想法。

「可能我個性太急躁,趕著收集完。我去年(2017)跑太多,東京、波士頓、芝加哥、紐約,但是你去比了,來不及準備好的狀態去跑,這件事有點可惜,在我心裡會有點缺憾,畢竟會希望每一場都準備周全情況之下,看說可以跑怎樣,但我知道這不可能,就是要取捨。」

可望在兩年多完成六大馬,邱靖貽認為這速度確實快了些,但天助、自助、人助,才有這種緣份圓夢。

她苦笑收集六大馬瓶頸,時間跟金錢鐵定是最頭疼的問題,「錢是問題,因為真的很貴,我都不想,去想這個問題。(總共花費將近50萬台幣,但其中柏林馬甄選獲得贊助)至於,時間上面,除了東京,其他都很遠,要去比較長的時間,不然光交通就會很痛苦,所以除了花費之外,時間是個問題。」

六大馬,儘管倫敦馬尚未完成,但她最推薦仍是跑過兩次的東京馬拉松,「美國三場,歐洲兩場,時差都很麻煩,所以最容易應該是東京,天氣和習慣對我們而言是最合適。如果要創最佳紀錄,六大馬對我們來講最容易應該是東京,其他方面討厭就是時差問題,坐飛機坐很久,而東京路線很平很好跑,加上天氣又很好的話,就是一場值得你全力投入破PB的比賽。」2017年,邱靖貽二度造訪東京馬,跑出3小時15分41秒,再創個人最佳。

封面照片\邱靖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