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兼顧課業與球技 高競爭環境刺激林庭謙成長

課業當然是重要的,因為我們是學生運動員,學生是擺第一個,再來是運動員嘛,如果你成績沒有達到一個標準,你就不能當一個運動員,你就不能比賽,就不能練習,這當然是第一個最重要的。

赴美留學的林庭謙,就如同吳永盛等前輩一樣,除了面對高競爭的籃球戰場,還有高難度的課業壓力,他必須先克服不熟悉的語言障礙,再開始進一步修習課業,更重要的是,相較於台灣的一般狀況,美國更重視課業,若成績未達一定標準,球員甚至無法上場,換言之,就是直接被剝奪競爭的機會,可見課業的重要性。

林庭謙回想剛赴美的狀況,他特別感謝高一、二時,有金華國中學長孫永成與孫立成的照顧,讓他能在異鄉的旅程初始,能更快融入環境。他為了更容易被好大學看中,高三轉學到名校Hargrave Military Academy就讀,那是間軍校,也是間高中強權,他努力力爭上游,也沃得不小成果,他說:「今年也選到維吉尼亞州我們聯盟的第一隊,算是一個給自己的肯定。」

林庭謙回想高中時期的求學經過,他深刻感受到美國教育與台灣的不同之處,他說:「台灣是把你安排得很好,讓你一步一步照著計劃走,美國就是這個時間你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可以去投籃,你可以出去玩,就是做你想做的事情,真正能生存的人,就是把這個時間拿去做他需要做的事情,他才會在一個等級生存。」

林庭謙正努力追逐屬於自己的籃球夢想,他更明白要在美國脫穎而出的困難,但他選擇全力以赴,來自教練的話語,讓他獲益良多,尤其是談到自律,他說:「教練告訴我,到了大學以後,你就要把自己當成一個職業球員了,因為大學給你獎學金,他可以隨時把你抽走,你如果表現不好,你如果練球遲到不認真,他可以把你開除,而且你要對你自己管理,他也不會逼你,因為你後面有一大堆人在等你這個位置,所以如果你自己不努力,或是太散漫,他可以隨時把你換掉

(照片來源:林庭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