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因Iverson再起的籃球路 Trey Burke與他的球爸老爹

文/Dr.PD

綁著黑人球員的招牌辮子頭,進攻時還總是瞪著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紐約尼克隊新任主控Trey Burke326日出戰紐奧良黃蜂的比賽中,單場拿下42分的表現,讓不少球迷想起了前費城七六人「戰神」Allen Iverson的風采,雖然兩人不論是在長相、身型、球風與拚戰精神都有著不少相似之處,但卻是在完全不同的家庭環境下成長。

相較於Iverson來自於缺乏父親關愛的單親家庭,從小就必須養成獨當一面的個性,出生於俄亥俄州哥倫布市的Burke,不僅來自於一個小康家庭,父親Benji Burke更是一位籃球教練,讓Burke從小就在父親的指導下踏上正規籃球訓練之路。

本季轉戰紐約的Trey Burke,興奮在臉書上秀出球衣。(圖/翻攝Trey Burke臉書粉絲頁)

就如同漫畫灌籃高手中山王工業的澤北榮志一般,Burke5歲起就在父親帶領下與比他年紀更大的孩子或是成年人較勁,不過大多時候Burke都因為身材太過矮小,導致無法得到隊友的信任而拿不到球,不過與多數父親這時會選擇挺身而出或安慰受挫的孩子不同,Benji卻告訴Burke:「如果你想要拿到球,就盡可能的去抄每一顆球吧。」

Burke不僅完成了父親出的難題,甚至還因為優異的抄截能力,成為球場上的「麻煩人物」,Benji說:「他們當時告訴我,『你兒子讓對手沒辦法把球帶過半場。』最終他們決定改變規則,所以他就不能在後場防守了。」

而為了讓Burke能夠在球場上雙手運用自如,Benji甚至在Burke 9歲規定他必須使用左手吃飯、刷牙和作大部分的事情,讓Burke的母親Ronda都直言父子倆太瘋狂:「當我在樓上時,我能聽到Burke在地下室不斷運球的聲音,彷彿球從未離開過他的手一般。」

Burke的籃球路上,Benji毫無疑問是兒子邁向成功的最大推手與幕後教練,不過在Burke2013NBA選秀會被猶他爵士選中、聲勢如日中天之際,Benji因為在社群網站上的過度活躍與吹捧,一度被爵士官員冠上「球爸(LaVar Ball)之前的球爸」封號。

不過在近幾年新人輩出的情況下,Burke從過去的爵士明日之星到去年在巫師險些無球可打,Benji不但自己變得更為內斂,也鼓勵兒子調整心態來面對接下來的籃球路,尤其是當Burke獲得了與紐約尼克簽約,並將與昔日密西根大學隊友Tim Hardaway Jr.再度攜手奮戰時,Benji不斷告訴Burke:「這是上天給你的一個旨意。」

Burke也深知被拿來與Iverson作比較,只是一次讓大家重新認識他的契機,他要做的不是模仿Iverson,而是證明自己能在聯盟中占有一席之地:「我知道自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Iverson確實是一個很棒的目標,不過對我更重要的是,我已經厭倦再次搬家了,我想要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待上很長一段時間,而我相信那個地方就是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