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克服身材劣勢 中華U16亞青力拚四強 爭取世青門票

身高較矮和集訓時間不足,中華隊U16男籃總教練吳正杰點出這屆征戰亞洲U16錦標賽兩大問題,他坦言目標先進八強,再拚四強機會。

上屆2015印尼U16亞青,中華小將身材素質為近年最突出一批,平均身高超過190公分,陣中5人逾195公分高,最終創下隊史最佳亞軍,前進西班牙U17世青。但本屆平均高度為186公分,球隊也只有馬建豪和程慶華超過195公分。

吳正杰認為在身材條件居劣勢下,盡量用團隊防守和轉換快攻,打出屬於中華隊的球風,克服身高差距。他說,「我們不會抱持上屆亞軍的壓力,就是努力去爭取最好的成績。」

這次U16中華隊由吳正杰擔任總教練,許澤鑫與徐仲毅為助理教練,12名國手包含隊長林勵、馬建豪來自HBL連霸勁旅松山高中,南山高中的林心翔和陳冠中,能仁家商程慶華,高苑工商簡賀宇、南湖高中許敬恩、東泰高中張安誠,以及來自金華國中的陳將双、羅世恩、陳力生和林宇謙。

U16亞青要在下週、4月2日中國佛山登場,我國跟傳統強權伊朗隊和澳門隊分在C組,預賽首戰42日下午3點遭遇澳門隊、44日下午1點面對伊朗隊。吳正杰分析,對陣澳門應可順勢過關,但伊朗(平均身高195公分)並不好打,屆時成進軍八強的關鍵。

新科HBL總冠軍賽MVP、松山高中林勵,擔任U16亞青隊長。(圖/台灣Nike提供)

由於U16國家隊集訓恰好跟HBL四強決賽撞期,部分球員歷經大賽有些身心疲憊,隊長林勵日前代表松山高中,完成連霸且奪下總冠軍賽MVP。他苦笑,「你們也是知道的,本來對我們松山球員來說,就沒有什麼休息的日子,所以直接報到集訓,身體和心理狀況都還可以。」

不過,林勵覺得集訓時間短,確實不容易磨合出體系,「但金華的體系和松山相似,對我個人而言還滿好適應,其他部分就是盡快調整。」

他生涯首度披上國家隊戰袍,但整體來說並不陌生,「感謝黃教練,因為我們之前松山出國移訓,都是像國家隊的模式,不管調時差還是下飛機就比賽,都滿習慣的了,不過和HBL不一樣就是,U16一輩子就只有一次,希望拿出好表現。」

本屆U16亞青,13支隊伍、預賽分四組,分組第一直接晉級八強,二、三名則和另一組再爭取門票,但進入八強戰後,這回對手增添澳洲隊和紐西蘭隊,整體戰況比以往更艱鉅。最終四強,將取得今年6月阿根廷U17世青資格,目前各州也僅剩亞洲區未選出代表。

(封面照片/楊育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