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讓挫折成轉折 李學林再出發

「誰都不願意遇到斷層這種東西,尤其是在你最巔峰的時候,剛好拿完冠軍,最巔峰的時候,去遇到這種情況,誰都不願意。那我覺得,事情遇到了,我覺得要用一些正面的東西去衝擊,去鼓舞自己、去激勵自己,那也感謝身邊很多人,給我很多能量,滿滿的能量,告訴我說,不要輕易地去放棄。」

剛滿34歲的李學林回想201314球季,那年助北京首鋼隊贏得第二座冠軍,卻在季外無緣續約,回台後又沒球打,造成球員生涯一年斷層。201516球季才又重返CBA舞台,效力上海大鯊魚隊,不過接下來連三季更換3支球隊。

「其實對我來說這是一個轉折點,畢竟從這麼高的一個高度,走下滑,剛好那幾年有傷病在身,復健過程沒有做得特別好,那導致有一年斷層,但我覺得在這一年斷層之中,我回想,總結很多事情,重新出發,心智變得更成熟、更穩定,去面對所有接下來遇到的困難。」

李學林坦言這可能是自己人生的一個坎,「其實過了,很多東西,你就成長很多了,那我覺得,這個坎,我已經越過去了,那從北京到上海到廣州,現在又是到第一名球隊來,其實對我來說,整個成熟度、穩定度,跟之前比起來,穩定得更多。」

李學林連三季換三支球隊,本季效力衛冕軍新疆廣匯隊。(圖/李天助攝)

這季披上衛冕冠軍新疆廣匯隊戰袍,他體型回復到過往精壯身材,減重6公斤,力求身心完善。

「這個轉變對我來說,壓力挺大的,因為你到了冠軍隊來,沉澱了這麼久,你突然到了一個超級強隊,又是衛冕冠軍隊,你要不斷去調節, 你自己的心態,融入他們,因為每個球隊體系跟文化跟地理位置,就是造就人的性格,是不一樣的,打球方式也是不一樣的。」

3季代表不同隊伍,李學林持續調整心態,試著融入球隊,「要怎麼去融入這個,是我現在目前遇到,要趕快解決的問題。那我經過這麼多隊來,其實到這邊,今年也是我上場時間是最少的一次。」

征戰CBA7季來,李學林頭一回平均出賽時間不到兩位數,各項數據都來到新低,「那我也清楚,很多事情,但我覺得,我不會去放棄,因為我覺得到季後賽,還是有機會去衝擊得。」

(封面照片/李天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