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HBL》廖哲億帶兵帶心 率領普門締造奇蹟

如果本屆HBL預賽開打後,有人預測普門高中會在女子組完成連霸,就連教練廖哲億都不會相信,但如今普門不但再闖冠軍賽,更以7958大勝南山高中,真的完成二連霸佳績,關鍵絕不是普門的陣容有過人之處,而是教練廖哲億的帶兵之道,他幫助球員從「心」出發,不只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團隊。

普門高中連續第3年闖進四強,上屆憑藉得分主力羅培甄與禁區大將劉昕妤全力揮灑,勇奪廖哲億擔任教練後的第一座冠軍,但本屆開打前,儘管新人后陳孟欣、羅培儀等球員仍在,但球隊身高不如人,替補球員落差又大,就連廖哲億自己都不相信,普門能完成連霸,他笑說:「我都告訴球員,我們要去『偷』這座冠軍。」

其實廖哲億心中早有奪冠藍圖,就是陳孟欣、羅培儀與梁瑜玲3名高三球員能團結一心,但他沒有把握,只能不斷地溝通,他說:「我敢說,陳孟欣與羅培儀是目前HBL最好的後衛搭檔,但他們真的很難帶,什麼都愛比較,是我帶過最難帶的高三球員。」

尤其陳孟欣頂著新人后光環,球風又自由奔放,廖哲億花了許多時間,廖哲億說:「孟欣是U16U18國手,我都告訴她,她在外面看過那麼多教練,如果比我好,歡迎她去找他們,但如果要留下來,就要聽我的。」廖哲億趕不走她,但成功改變了陳孟欣,「我告訴她,如果要成為更棒的球員,不是自己好,而是要幫助隊友更好。」

陳孟欣聽進廖哲億的話,她說:「我希望接下來有什麼獎都能給培儀,我之前有那些榮譽,都是我比隊友有更好的機會。」她全心為球隊而戰,果然為普門帶來質變,她冠軍賽15分、11助攻,更助羅培儀狂飆37分。她賽後緊擁廖哲億痛哭,一切盡在不言中。

廖哲億從帶兵首年無緣8強,到打進四強卻遇上球員食物中毒又飲恨,再到上屆水到渠成,本屆再締造奇蹟,他絕不服輸的意志力,明確反映在普門女孩身上,二連霸就是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