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網球》與偶像辛吉絲聯手 詹詠然美網封后世界登頂

(封面圖/劉雪貞提供)

詹詠然和瑞士名將辛吉絲(Martina Hingis)去年首度合作,一舉拿下美網女雙冠軍、登上球后。詹詠然透露,辛吉絲是個會一直去鼓勵人的前輩,並沒有距離感,能跟從小到大的偶像合作,「是很特別的1年。」

去年第3度宣布退休的辛吉絲,擁有5座大滿貫單打冠軍(澳網3、溫網1、美網1),13座大滿貫雙打冠軍(澳網5、法網2、溫網3、美網3),加上曾經被禁賽,起伏的人生堪稱傳奇。

「因為畢竟 Martina 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她並不像我心裡,或者其他人認為說,她是一個傳奇,她曾經是世界單雙第1,然後雙料冠軍,她會不會就是,一直挑剔,就是覺得我不夠好,或者是其他人怎麼看她。」

詹詠然表示,其實 Martina 會一直去鼓勵人,花很多時間跟搭檔相處,「可以感覺到跟你配是用心的,是希望你好,你好了以後就代表也是她好,兩人慢慢有共識,往對的方向去邁進。」

詹詠然身為搭檔,當然知道去年美國公開賽是辛吉絲最後一個四大賽,也允諾了辛吉絲一起奮戰。而會回台北打世大運,詹詠然是為了曾經幫助過她的人,「感謝我的學校、感謝所有為我付出的人,我希望可以在台灣拿下金牌。」

而詹詠然坦言,在拿下世大運女雙金牌後,甚至於幫助女團拿到金牌後,「混雙那場球我其實真的是撐不下去了。」「我會回想到(因病毒感染休養)7個月的陰影,我沒有辦法承受這樣子,因為對運動員來講,你沒有辦法比賽,你就是失業。」

「加上我沒有辦法對不起 Martina ,就算我飛到美國,我會身體不舒服,我還是得飛,我還是得飛回去,就算我必須在美國公開賽棄賽,我還是得棄。」

辛吉絲網球生涯歷經大風大浪,加上知道詹詠然因世大運遇到的風波,辛吉絲也對詹詠然開導,「你也不用想那麼多,我們就好好打我們的球,我們就享受在球場上,很多事情,真的,不用去回應。」

詹詠然回想美網奪冠那刻,自己沒有太多狂喜,但感覺大家都高興到快哭了,「可是為什麼我沒有想哭的感覺,因為在我腦海裡不知道跑過幾百次、幾千次,要是哪一次我拿到大滿貫冠軍,我肯定跪在地上大哭。」她甚至於到現在,都會自問自答,「我是世界第1嗎?我是大滿貫冠軍嗎?就是為什麼我感覺不到那一種狂喜。」

「這是我的夢想、這是我最想要得到的東西,可是,好像有一種壓抑住的感覺,我沒有辦法把它釋放開來,所以還在尋求這件事情的答案。」(系列報導六之五)

辛吉絲(右)是詹詠然(左)從小到大的偶像。圖/劉雪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