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網球》網壇世間情 詹詠然首度公開談謝淑薇

(封面圖/2014年仁川亞運網球女團項目,詹詠然和謝淑薇合作女雙。李天助攝)

台灣網壇近10多年來,詹詠然、謝淑薇一直是焦點人物,有網友戲稱簡直是「網球版世間情」,也代表她們的成績10多年來都維持水平,才能在賽場上和眾多好手較勁。而兩人目前唯二合作雙打的賽事,是2012年深圳聯邦盃團體賽和2014年仁川亞運網球女團項目。

詹詠然比謝淑薇年經約3歲,「當時她(謝淑薇)是我學習的一個目標,我真正認識她之後才發現,我們的背景就是蠻像的。」

「都是由父親訓練出來,都對家庭有很大的責任,必須照顧我們的家庭,也可能我把她也當成我一個標竿、一個偶像的想法有關。」

詹詠然表示,謝淑薇是非常優秀、天才型的選手,自己的手感沒有像謝淑薇這麼好,而且謝淑薇在大賽的表現一直都非常好,「我想她的成就應該不只影響著我,或是影響台灣的選手,我覺得,會影響到很多華人選手,或是甚至亞洲選手,我只是被影響的其中之一。」

謝淑薇(右)和詹詠然(左)於2014年仁川亞運合作。(圖/李天助攝)

謝淑薇和中國大陸的彭帥在2013年合力拿下溫布頓網球錦標賽、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年終賽女雙冠軍,而2014年謝、彭,陸續登上女雙世界第1,並榮獲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二度在大滿貫賽封后,成就非凡。

詹詠然表示,所以她很努力練習,朝著標竿邁進,希望有一天也可以達到這樣子的目標。而詹詠然和辛吉絲Martina Hingis)在2017年拍下美國網球公開賽冠軍,目前也高居女雙世界第1。

對於台灣女網的未來,詹詠然表示,之前的確非常擔心下一個世代的球員,可能會沒有進入世界前100名、前50名,或是在雙打。有突出表現

「不過這次梁恩碩在澳網的表現(青少女單、雙冠軍),的確是讓我們很多關心網球的朋友都非常開心,你就覺得未來是很有希望的。」

詹詠然說,男生的部分,曾俊欣表現也非常好,看到這些年輕球員,會感覺好像看到以前的自己,「甚至他們現在都比我當時優秀,如果他們現在都做得到,未來他們或許也能超越我們。」

年輕球員能有這樣的傑出表現,也是她樂見的,詹詠然認為,運動員很重視良性競爭,這樣環境才會更好、激發更多潛能,也希望自己未來或許能夠出一分力,幫助下一代,甚至下下一代。(系列報導六之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