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田徑》化失落為推進力 廖晏均達標雅加達亞運女子百米

人生總會遭遇低潮和不如意,選擇沉潛、準備,等待機會再出發。田徑短跑新生代廖晏均,歷經去年台北世大運無緣征戰,台北市立麗山高中畢業的她選擇休學一年,先在去年10月宜蘭全運會收短跑金銀牌,今年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女子100公尺、跑出個人最佳1167,順勢達標2018雅加達亞運(1173)、以及衝上歷年排名第8傑。

「世大運因為一些自己的疏失,沒辦法比,剛開始真的很不能接受。」廖晏均回想過去這9個多月,去年指考前知道自己無緣踏上台灣史上最大運動賽會,幾乎每天以淚洗面,「我的成績是有機會的,但只能在台上當觀眾,很可惜、很難過。但要準備指考,盡量不去想,等指考結束後,很多人開始問我,為什麼沒有我,我就公開說,結果一堆人留言支持我,大概難過一個月多,每天都在哭,有點誇張,但真的很難過。」

8月世大運田徑狂熱風潮,廖晏均選擇到現場為運動員加油,每天進場看比賽,「看到楊俊瀚,他們這些學長的成績,我的難過都不見了,我覺得他們很厲害,所以開始想讓自己更好,因為真的滿感動的,有被激勵到吧,想想我也有自己的目標要走,不能再難過了。」

加上教練、親友相挺,不斷鼓勵她,廖晏均說,「他們安慰我說,『我的人生,不是只有這境界,不是到這而已,還可以更好。』仔細想想,我覺得真的有更大的目標。」

廖晏均指考順利考上國立體大運動保健系,接著她按照先前規劃,休學一年,專注訓練。

「休學的計畫,主要是在去年四月全中運比完後,想要拚10月宜蘭全運會看看,因為我本身不想讀競技系,加上當時我的成績確實可以拚拚看,所以我決定先休學一年,專心比全運會,也拚看看來年亞運。」她坦言當下休學,心情還是有點矛盾,「畢竟會擔心停一年,可能課業程度上有落差,但專心去想自己想要的,人生很長、不差這一年,休學這一年,確實可以讓我更專注訓練。」

宜蘭全運會女子100公尺,廖晏均(中)獲得銀牌。(資料照/李天助提供)

去年宜蘭全運會,她贏得女子200公尺金牌和100公尺銀牌。

台北市春季全國田徑公開賽,32日這天,由於之前的預賽跑1221、準決賽1183,決賽前她心情平靜、沒有想太多,她說,「因為冬訓才剛結束,所以享受比賽,順利跑完就好,不要要求什麼,放輕鬆比就好,有時候最佳成績反而都是在意想不到的時候跑出來。」她衝出1167,拿下公開女子組百米第一名,並成為首位取得雅加達亞運田徑女子徑賽門票的選手。

她順利達標今年雅加達亞運,這將是她個人生涯頭一回國際大賽,「真的很開心,畢竟第一次靠自己達標,又沒有正式國際賽會過,所以很興奮。想想,我一直沒有國際賽命,而以前都有看亞運女子的比賽,要進前幾名,至少都要115116,可能對我來說,還有點困難,但還是有機會可以達到,要繼續努力。」

(封面照片/資料照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