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籃球

《籃球》身高不如人 能仁家商用防守與外線殺出重圍

106學年度HBL是值得記錄的一屆,松山高中林正、南山高中吳沛嘉與泰山高中譚傑龍都是身高超過200公分的長人,三隊禁區有長人坐鎮,優勢也反映在戰績上,但目前唯一保持不敗之身的球隊,卻是能仁家商。身著黑色球衣的能仁,有如「黑旋風」狂掃,以驚人的防守與外線獨領風騷。

能仁家商教練林正明(左)向球員面授機宜。(圖/李天助攝)

攤開能仁家商的主戰陣容,不只中鋒陳范柏彥身高192公分不如人,兩名後衛谷毛唯嘉與高承恩都不到175公分,整體隊型就矮人一截,但教練林正明尋求解決之道,他說:「既然身高不如人,第一線的壓迫防守,衝搶籃板帶出的轉換快攻,以及外線火力,就一定要強化。」

林正明特別誇獎的就是谷毛唯嘉,他身高雖僅173公分,但他勇於在第一線壓迫對手控球後衛,直接阻斷對手攻勢發動機,就影響對手的進攻陣型,而12強賽又有高二後衛高錦瑋替補繳出同樣表現,能仁從後衛線的防守就令人膽寒。

進攻方面,除了神出鬼沒的高承恩跑快攻、切入與外線火力全開,就連中鋒陳范柏彥都能在外線開火,擔任策應工作的丁冠皓不但活絡攻勢,也是三分射手。能仁本屆迄今12戰全勝,只有2場比賽三分球少於10個,命中率也只有2場不及三成,林正明說:「身高不如人,要釋放禁區壓力,外線火力就很重要,練習時候就要球員,投就對了!」

能仁家商教練林正明打造快打旋風。(圖/李天助攝)

能仁本屆打出成熟球風,堪稱「三年磨一劍」,林正明當這批球員高一時就開始規劃陣型,針對不同位置的球員因材施教,經過前2年的累積,才有本屆的行雲流水,更有望問鼎暌違3屆的冠軍,但執教多年的他,早知學生籃球必須步步為營,「我們一場一場來。」他篤定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