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羽球》相信自己堅持到底 白馭珀走過復健路

開刀不是受傷結束,復健路才正要開始。羽球選手白馭珀回首那半年,是人生中哭最多的時候,想放棄大概無數次,「自己是不是到了那個年紀,人家也不是這麼看好,我覺得狀態的確不是在最好的時刻,一直在懷疑自己,尤其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

1991年次的白馭珀,無緣2016年里約奧運後,身心狀況遭逢低潮,年底右手肘受傷開刀。她說,「開完刀後,自己反應還滿出乎意料,滿平靜走過來。但接下來的復健,對我來講,最累的是等待、時間的等待。」

緩慢的復健調整,跟白馭珀過去習慣的快節奏訓練模式,截然不同。而且不是一兩週內見效,得等好幾個月。急性子的她,學著慢下來。

「要慢下來,最困難,我也不是那種很有信心的人,那段時間沒有人看到你付出,我會不知道自己走得路是不是對的。」白馭珀坦言以前訓練就是把自己操到飆汗,但復健時只能大半天坐在那邊做一套動作,「要做一些很不起眼、很無聊、很煩悶,又沒法很快驗證,所以心裡的等待很煎熬,可是一定要自己撐過那個時間。」

她很清楚受傷開刀前,正好面臨比賽不順遂,需要改善,「所以原本那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又突然受傷,你沒辦法修正,又整個打回基礎。所以那陣子,真的一直懷疑自己。」

白馭珀自嘲那時感情變很豐富,連看哆啦A夢、杯麵這些動畫都會哭得唏哩花啦,「甚至連看比賽,不管是那個輸的反應或贏的反應,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眼眶泛紅。」

她非常感謝傷後復健這一路陪伴的許多人,「每個人都是為了我好,都非常願意幫我,但自己腳步不跨出去,就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最後堅持下來的人,一定要靠自己。」

(封面照片/白馭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