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找回籃壇昔日榮光 謝典霖決心參選籃協理事長

籃球協會理事長改選在即,台灣籃壇一直在等待新任領航員,帶領台灣籃球走向新境界,目前擔任彰化縣議長的謝典霖,近年來多次擔任中華隊領隊,不但更深入了解台灣籃球的需求,他個人對籃球的喜愛,讓他決心投身籃協理事長選舉,希望找回台灣籃球的往日榮光

謝典霖熱愛體育,是彰化地方無人不知的熱心人士,他身兼彰化縣體育會理事長,本身也是運動愛好者,從小接觸籃球,現在也常從事桌球運動。熱愛籃球的他,更爭取SBL超級籃球聯賽、女籃瓊斯盃到彰化縣立體育館舉行,還大力支持ABL寶島夢想家落腳彰化,推廣籃球風氣不遺餘力。

談起籃球,謝典霖從NBA到中華職籃CBA,再到如今SBL國手,對球員如數家珍。近年來擔任中華隊領隊,從U16亞青征戰印尼,到隔年遠征西班牙U17世青,再到去年瓊斯盃男籃,以及世界盃資格賽前進菲律賓,中華隊的重要賽事,都能看得到謝典霖的關注身影,出錢出力提振中華隊士氣。

謝典霖擔任瓊斯盃中華白隊領隊。(彰化縣議會提供)

「球員跟上班族不一樣,上班族可能薪水越領越多,球員的薪水則是隨年齡遞減。」謝典霖高中時期歷經中華職籃CBA的輝煌時期,他明白球員的黃金年代不長,參選籃協理事長的首要目標,就是希望帶領台灣籃球職業化,他說:「球員能賺錢的時間有限,我們應該要把環境弄好,讓球員能累積更多資本,為籃球以外的第二生涯做好準備。」

謝典霖談職業化,可不是說說而已,他強調籃協只是協助成立職業聯盟,帶職業聯盟成立後,就會「職業歸職業」,籃協就回歸到國際競技運動的角色;至於職業聯盟的開始,謝典霖認為,主客場制是最大關鍵,他特地舉寶島夢想家為例,「儘管初期戰績不理想,但在地球迷認同,全力支持,就是職業運動的精神。」

謝典霖大力支持寶島夢想家落腳彰化。(彰化縣議會提供)

謝典霖已有職業化的藍圖,他期盼初期能結合日本、南韓與菲律賓的職業球隊,先進行類似過去亞洲職籃挑戰賽」的盃賽,先炒熱台灣球迷對於主客場制的認同,再循序打造本土的職業聯盟,他說:「逐漸醞釀台灣球迷對在地球隊的熱情,朝這個方向努力。」

除了男籃職業化,謝典霖對女籃也有很深的期待,他強調國泰女籃長期支持女籃運動,花費大筆資源,他將主動與國泰女籃進行溝通,針對國泰長年獨霸國內女籃的情況交換意見,希望能維持WSBL的競爭性,讓比賽更精彩,吸引更多球迷進場。

謝典霖決心承擔責任,打趣說「自己出來被罵的」,但他對台灣籃球的熱愛,驅使他決定參選籃協理事長,打造職業舞台,是他最重要的目標,他相信職業化若有成,台灣籃球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將持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