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廣州亞運奪金 改變蕭美玉自行車人生

國中開始投入自行車運動的蕭美玉,短距離爆發力是她一開始致勝的最大優勢,但隨著訓練與成長,以及教練徐瑞德的慧眼識英雄,她在長距離騎乘也逐漸展現實力,並在2010年廣州亞運、她25歲那年完全爆發,她一舉拿下公路賽金牌,不但是台灣史上第一面亞運公路賽金牌,更徹底改變了她的自行車人生。

「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當時的感覺,我從後面追趕的時候,畫面都很慢,但當我追過去之後,速度就變成很快,然後我就贏了!」蕭美玉談起7年前的那一天,畫面歷歷彷彿昨日,她用了電影手法來形容那次重要勝利,但即使是過了那麼久,她隨後又連續4年在亞錦公路賽奪冠,對於這一金,她笑說:「還是很像在作夢。」

其實當年中華代表團沒打算派公路車選手出賽,蕭美玉當時以場地賽500公尺拿下亞運門票,是因為最後的選訓會議,當時的體委會(現體育署)副主委陳顯宗詢問,公路賽是否有機會,在聽了教練團的說明後,陳顯宗毅然決定派隊,才有了這面史無前例的金牌,教練徐瑞德談起往事,仍十分感謝陳顯宗的臨門一腳。

也許正是因為機會來得太突然,蕭美玉壓根沒想過自己有機會拿金牌,「不可能啦,以前也只有學長拿過金牌(林志勳2002年男子1公里計時),公路賽根本不可能。」她回想當時,教練不斷陳述路線多以平地為主,最後終點前的衝刺對蕭美玉是一大機會與優勢,「我在終點前的彎道,看到很多人都跑在前面,我只想著用力踩,拚就對了,想著能追到第3就好,沒想到一直追,就變成第一了。」

這一面破天荒的金牌,不但打開了蕭美玉的自信,更打開了國內體育官員的視野,「原來我們離亞洲那麼近。」接下來蕭美玉的精采表現,包括亞錦賽4連霸,以及仁川亞運的全能賽金牌,可說都是廣州亞運這一金帶來的自信,以及她更奮力爭取的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