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台將前進CBA 鄭志龍:金錢並非全部原因

(封面圖/林志傑目前效力CBA浙江廣厦隊。李宇政攝)

近年越來越多台灣優秀球員,前往中國大陸挑戰CBA,「籃球博士」鄭志龍不否認收入是原因之一,但不是全部,運動員都想挑戰更高層級的舞台,「能夠打亞洲盃,誰不去打亞洲盃?能夠打奧運,誰不去打奧運?」

中華職籃(CBA)於1994-95年球季開打,鄭志龍除了是宏國象看板人物,更是中華隊主力,但中華職籃因財務問題導致1998-99年球季停擺,當年鄭志龍才30歲,在因緣際會下,加盟上海大鯊魚,成為台灣前進大陸CBA(當時稱為甲A)的第一人,

台灣國手級的優秀球員,例如林志傑、田壘、曾文鼎、李學林、楊敬敏、劉錚、周儀翔、胡瓏貿、陳盈駿等,目前都在CBA的戰場,並不在台灣的SBL。

「所以運動員除了在追求他的價值之外,他在生活上安穩之外,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省思,是想要挑戰更高級別的賽事。」鄭志龍表示,剛好CBA提供這樣的環境,一來,語言相通、第二,台灣名額不受外籍球員限制,在這兩個條件下, CBA未來絕對會是台灣優秀球員選擇的出路。

當年中華職籃收攤,超級籃球聯賽(SBL)第一季2003-04年展開,讓球員繼續有展現的舞台,而鄭志龍也是促成SBL成立的推手之一。

鄭志龍認為,外界評論SBL,不要老是拿錢當事情的藉口,如何製造出有競爭力的平台,也是運動員會考慮原因之一,「(SBL)雖然隊伍沒有那麼多,但一樣有競爭性的話,那我覺得,球員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