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兩岸情勢多變 鄭志龍勇闖上海

(封面圖/李天助提供)

1996年臺灣海峽飛彈危機、1999年前總統李登輝發表「兩國論」,當時兩岸關係詭譎,鄭志龍就在這樣的氣氛中勇闖上海,也讓單純的運動,因為政治被渲染的更有話題。

鄭志龍在1999年成為台灣前進大陸CBA(當時稱為甲A)的第一人。他回想,在當時兩岸的政治氣氛之下,的確是一個新聞,並用輕鬆的口吻說,「我剛來球隊的時候,球隊幫我召開記者會的時候,台下記者很多,那時候我心裡就想,恩~~劉德華大概也不過就這樣吧。」

面對各界的關注,鄭志龍發揮運動員堅毅的抗壓性,他表示,當時整個眼界就跟以前不一樣,心裡也有個念頭,「未來亞洲籃球市場,大概是以大陸為主的市場,只是整合會花多久不知道,就類似歐洲的足球賽、籃球賽一樣的。」

鄭志龍球員時期,幫助中華隊榮獲東亞運金牌,率領宏國象在中華職籃3連霸,前進CBA也幫助上海大鯊魚進軍總冠軍賽。

而教練時期,帶領台灣大雲豹打進SBL總冠軍賽,上個CBA球季擔任李秋平的助教,合力讓新疆榮獲隊史首冠。

鄭志龍謙虛地說,這一切都很幸運,也很榮幸,這些比賽讓他吸收許多經驗,對於未來的執教生涯,就像大陸人所說,可能「底氣」足了一點。

宏國象榮獲中華職籃總冠軍,開心淋香檳。(圖/李天助提供)
宏國象在中華職籃締造3連霸。(圖/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