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上海1999 鄭志龍姚明並肩作戰

(封面圖/李天助提供)

鄭志龍在1999年轉戰大陸CBA(當時稱為甲A),加盟上海大鯊魚隊,成為姚明的隊友,當時鄭志龍還頂著「亞洲全能球員」頭銜,外界自然用放大鏡檢視、評論。鄭志龍回憶,由於角色的轉換,當時是有一段適應期。

當時上海大鯊魚隊由李秋平執教,隊友有現任上海嗶哩嗶哩隊總教練劉鵬、200公分高的章文琪,「移動長城」姚明更是有229公分的身高,高大的隊友對鄭志龍來說,是種前所未有的感受。

「我過去沒有跟這麼高的中鋒搭配過,所以打法上有些不同。」鄭志龍表示,加盟上海之前,過去的球隊幾乎都是以他為主力,自己從球權主導,到改變成為幫助隊友、穿針引線,是有一段適應期間。

鄭志龍在上海初期,數據不如以往出色,當然受到媒體評論一番,不過隨著球季的進行,和球隊的磨合漸入佳境,除了自己的數據在季後賽有所突破,更幫助上海首度打進總冠軍賽,可惜最後敗給八一火箭,屈居亞軍。

「還不只是球場上角色改變的適應,包括打的是主場客場制,飛機、火車,每個禮拜2場到3場球,不同地方氣候等等,都是全新的體驗,那時候對我來說,對於籃球又有新的不同的認識,這樣的挑戰,又激起我一股動力。」

光陰似箭,如今十八個寒暑過去了,對於當初走上前無古人的CBA道路,鄭志龍表示,「確實在我人生,籃球生涯上,是一個很難得,讓我跳了另外一個角度跟層次,去看籃球、去理解籃球,所以我一直對於當年來上海打球,一直到現在,那個的決定、那個的回憶,我都是非常的記憶猶新,而且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