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籃球

《籃球》前進CBA第一人 鄭志龍開疆闢土

(封面圖/李天助提供)

「鄭志龍」三個字,象徵著籃球光輝的大時代,在上個世紀1999年,成為台灣前進大陸CBA(當時稱為甲A)的第一人,加盟上海大鯊魚。如今,他回想起當年的時空背景,龍哥瀟灑地說,自己一不小心成了歷史中的角色。

中華職籃(CBA)於1994-95年球季開打,鄭志龍不僅是宏國象看板人物,更是中華隊主力,但中華職籃因財務問題導致1998-99年球季停擺,當年鄭志龍才30歲,他心想自己正處於當打之年,在因緣際會下,加盟上海大鯊魚。

「所以那時候就試著想,是不是可以離開台灣到其他的聯盟去。」鄭志龍表示,有想過到日本、韓國、菲律賓等地,繼續運動員的生命,一次偶然的機會到廣州看球,那邊的主場氣勢讓他再度開了眼界,心裡也想說,有沒有機會到大陸打球。

在前新浪網董事長姜豐年的牽線下,鄭志龍跟上海有了交集。他表示,雖然加盟的過程有些波折,但在前中華籃協理事長王人達的支持,以及兩岸體育界人士的奔走,終於水到渠成,「那我也一不小心,就變成歷史中的一個角色。」

當時上海大鯊魚的總教練是李秋平,鄭志龍後來成為李秋平的助教,上個大陸CBA球季,一起幫助新疆廣匯舉起隊史第1個總冠軍獎盃;而鄭志龍當時的隊友,還有稚氣未脫的「移動長城」姚明。

18年過去,鄭志龍今年以總教練身分再回到上海籃壇,執教大陸WCBA上海寶山女籃隊,姚明口中的「龍哥」也變成「鄭指導」。

鄭志龍解釋,因為新疆離台灣太遠、交通不比上海方便,過去2年錯過很多台灣的事務,剛好上海寶山女籃隊原來的教練合約到,「在一次偶然談話當中,他們丟了這個訊息,我回去也跟李指導(李秋平)商量,那他(李秋平)也覺得不錯,所以事情就這樣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