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冬季奧運》三星耶誕送暖 推連德安圓夢 連兩屆滑進冬奧

因為孤獨,反而更專注夢想。

「我幾乎都是一個人,在異鄉覺得很孤單,慢慢到現在,孤單歸孤單,更專注目標,因為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從15歲開始,「泰雅飛鷹」連德安一個人到國外學習無舵雪橇,到德國搭機、轉機、搭火車轉車,都一個人搞定。

23歲的他回憶這段苦澀歲月,嘴裡笑得甜蜜,「那時候我還很小,所以24公斤的雪撬對我來講很重,有時會錯過轉車,德國慕尼黑車站月台很多,一下子很難跑到另一個月台,所以會錯過,再等下一班車。」

連德安示範無舵雪橇動作。(圖/李天助提供)

顛沛流離生活,沒擊倒他追夢鬥志,2012年首屆冬季青年奧運,他代表中華隊前往奧地利,也是唯一來自亞洲的選手。接著2014年索契冬奧、以及明年二月平昌冬奧,他都沒錯過。

「這次冬季奧運,我心情會比較輕鬆,之前第一次比大賽,我才17歲,我才剛學,經驗不夠,語言能力也聽不太懂教練說什麼,還要透過翻譯機。上屆奧運結束,我開始比較懂這項運動的規則和技巧,做很多準備,比以往輕鬆很多。」

連德安表示在三星電子贊助下,藉由Gear 360全景相機輔助訓練,可以記錄訓練時,每次過彎細節,然後再透過Gear VR虛擬實境裝置,檢視練習時的狀況,提升訓練成效。

三星贈送連德安耶誕大禮,無舵雪橇運動員最重要的比賽安全帽。(圖/李天助提供)

「我們每次賽前,大概頂多56次,嘗試滑道,所以有了這項裝備,幫助真的很大。」連德安指出今年12月在德國阿爾滕貝格關鍵的亞錦賽暨奧運積分賽,有部分就是仰賴三星科技,推了一把,飛越他心中的高牆。

「亞錦賽前睡不著覺,因為我青少年在這跑道腦震盪,對這滑道很有壓力,從2012年之後,只要有那賽道的行程,我一定避開不參加,所以相隔5年,才又回到這裡。」他賽前禱告、精神喊話,保持平常心,把練習的成果發揮出來就好。

他說,「不出發也不行了,我一定可以、一定可以做得到。然後滑行過程中,身體很輕鬆,第一個困難彎道過去,我想我克服過去了,下一個,我又過去,就想成績會好一些,最後進終點就很開心,在面罩裡吶喊。」他繳出生涯最佳的5612,一舉拿下亞錦賽銀牌,奠定明年前進平昌冬奧的信心。

連德安在三星贊助力挺下,前進明年平昌冬季奧運更具信心。(圖/李天助提供)

(封面照片/李天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