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教練喜歡 對手討厭 谷毛唯嘉從防守出發

談起能仁家商谷毛唯嘉,大部分的球迷想到的除了長相超「萌」,就是他犀利的切入與傳球,但升上高三的他,有了更重要的任務,他要利用自己的速度與強勢防守,壓迫對手控球後衛,阻斷對手傳球後衛,儘管防守看不到亮眼數據,但他的精采表現,獲得教練林正明肯定,「你的防守,讓每個教練都喜歡你,讓每個控球都討厭你!」

過去常以快速轉換來克敵制勝的能仁家商,本屆內線雖有陳范柏彥坐鎮,但面對泰山高中譚傑龍、松山高中林正與南山高中吳沛嘉等2公尺長人,仍擔心禁區劣勢,為了讓球隊打出熟悉球風,控球後衛的壓迫,成為能仁削減對手籃下優勢的重要手段,而執行者就是谷毛唯嘉。

「我告訴谷毛,我最欣賞你就是防守態度!」林正明強調,要讓對手長人的威脅減到最低,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對手長人接不到球,控球後衛的壓迫就是關鍵,他說:「為對手控衛製造問題,就是我們彌補身高劣勢的方法。」

能仁今面對譚傑龍坐鎮禁區的泰山高中,兩隊儘管一路拉鋸,陳范柏彥甚至在禁區遭到譚傑龍壓制,但能仁針對後衛的防守起了效果,加上高承恩、丁冠皓合力飆進10個三分球,終以8276繼預賽後,再度擊敗泰山,更以12強賽4連勝之姿,提前晉級台北的8強賽事。

林正明認為,後衛線上的強勢防守,是能仁致勝武器,而谷毛唯嘉儘管偶爾會受到情緒影響,但高二的高錦瑋防守態度也非常好,兩人相互替補,都能做到應有表現,林正明笑說:「偶爾把谷毛冰起來,錦瑋打得也很好,谷毛就會緊張,因為他很想打,上場就會更努力防守。」

面對防守任務,谷毛唯嘉認為,每有防守好表現,教練與隊友都會鼓勵,讓他更努力希望將防守工作做好,談到本屆目標,他毫不遲疑表示,就是冠軍,他說:「我覺得全隊默契與凝聚力很好,又都肯做教練分配給各自的工作,我們很期待能搶下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