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籃球》第一中鋒? 譚傑龍更在乎贏球

終於,當年被譽為「新黃金世代」的球員們,即將迎接HBL的最後一年。

時間拉回到104學年度HBL,當年入學的新生令許多球迷感到興奮,包括泰山高中譚傑龍、韓杰諭、南山高中吳沛嘉、張鎮衙,以及松山高中的林正,都是身高超過195公分的優質長人,更讓人看到台灣籃球的未來。經過2HBL磨練,他們如今都是高三學生,未來備受期待。

就讀泰山高中的譚傑龍,當初只憑身材,就吸引眾多學校關注,他最後選擇泰山,過去2年他幾乎從零開始,無論是投籃手感、背框腳步都明顯看到進步,進入HBL生涯最後一年,他的心態也逐漸成熟,他過去常與同屆長人相提並論,他坦言之前會很在乎對決表現,但現在的他更在乎的不是自己,而是團隊勝負。

「與其自己表現得很好,我更希望球隊贏球!」譚傑龍是台、英混血,身體素質已是天賦,儘管籃球路起步的晚,但他如預期般成長顯著,他則認為,在球場上的成長,最主要是「越來越清楚該做什麼」,他如今不但是泰山禁區攻防屏障,更負責陣地戰傳球接應的重任,從更多的責任就能看得出他實力的成長。

譚傑龍今面對強恕高中,攻下20分、19籃板、4助攻、4阻攻的全能表現,但他賽後卻板著臉,「雖然自己數據很好,但我沒有引導球隊打出團隊。」他認為自己過度追逐個人數據,他說:「我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如果沒有做到,我就對自己不滿意。」

泰山首戰擊敗衛冕軍松山,但譚傑龍14分、11籃板的表現,似乎被林正12分、20籃板給比了下去,但他對「第一中鋒」稱號絲毫不以為意,「重點是球隊贏球,我要的是贏球。」他笑說「我寧願當沛嘉」,意謂就算表現被比下去,更重要的是球隊能打出更佳表現,也在比喻自己上屆儘管有佳績,球隊卻被排除在四強外。

南山吳沛嘉因傷恐要到四強才能歸隊,譚傑龍為好友感到惋惜,「我們都高三了,每打一場就少一場,希望每個高三球員都能上場比賽。」他回想起之前與吳沛嘉一同在國家隊奮戰的情誼,無論是亞青U16或是亞洲盃U18三對三,「很享受那種一起為國家奮戰的感覺,我既然已經進到籃球圈,當然要努力卡住一個位置,跟因為籃球認識的朋友們,分享對籃球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