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體育》運動人口比例提升 世大運效應發酵

1997年成立的體委會到如今的體育署,推動運動人口的工作持續進行,從「陽光健身計畫」、「運動人口倍增計畫」,再到2000年起,推動為期6年的「打造運動島計畫」,到現在的中程計畫「運動i台灣計畫」,持續推動全民運動,逐漸收到出色成果,根據體育署委託蓋洛普進行的「運動現況調查」,運動人口比例已明確成長。

根據調查,民眾參與運動的比例從2006年的76.9%,逐年上升,到今年攀到新高的85.3%,因為調查從7月橫跨到11月,中間曾經歷空前成功的台北世大運,進行調查的蓋洛普總經理吳立嫣表示,當然不能排除世大運效應發酵,但更重要的是,來自政策的支援去鼓勵民眾參與,運動人口的提升絕對是整體規劃的成果。

連續12年進行的運動人口比例調查,包括女性運動人口、職場運動人口與銀髮運動人口都呈現上升趨勢。值得一提的是,65歲以上的銀髮運動人口在近年來的健康風潮帶動下,運動人口比例都超過8成,而符合一周三天,每次30分鐘與心跳130下以上的「7333」的規律運動人口,銀髮族更高出全民將近一倍

台師大教授程瑞福強調,台灣即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化社會,調查結果顯示銀髮族運動人口比例高是可喜現象,未來應該要朝向提升銀髮族運動強度的目標邁進。

台灣運動人口比例上升到85.3%,規律運動人口也進入了穩定的33%左右,體育署接下來的目標,仍是持續推動運動人口比例的提升,全民運動組組長呂忠仁說:「因應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體育署會結合國健署,持續推動全民運動政策,減少國家健保支出

(照片來源:體育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