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自行車》包辦個人計時賽與公路賽雙冠 馮俊凱展望新賽季

效力世界一級車隊巴林美利達的車手馮俊凱,寒假的最後一個賽程-全國自由車公路錦標賽,今在台東畫下句點,他開賽不久就帶著前勁車隊的學弟徐暄評衝出,並在最後3公里單飛,最終以3小時2210秒率先衝過終點,連同昨天的個人計時賽,他本屆全錦賽勇奪雙冠。

馮俊凱今年賽季受傷勢影響,原本帶著絕佳的冬季訓練成果,參賽計畫卻徹底被打亂,他雖有遺憾,但選擇往前看,下半年兩場在台灣的重要賽事,包括全運會與全錦賽,他展現高度企圖心,並展現在結果上,他先在全運會完成5連霸,目標直指去年失去的全錦賽王座。

值得一提的是,馮俊凱今年全運會個人計時賽不敵旅歐20歲小將杜志濠,亟欲在全錦賽討回顏面,並獲得美利達自行車與相關贊助商的大力協助,讓他取得最佳裝備力拚,儘管杜志濠未出賽,但馮俊凱仍依照原定計畫,順利拿下全錦賽個人計時賽冠軍。

馮俊凱包辦全錦賽雙冠,連同全運會五連霸,很難想像這是他其實訓練腳步稍緩的成果,但他旅歐多年,對賽季調整不但與車隊持續保持聯繫,也有自己的想法,他接下來行程依舊忙碌,即將前往克羅埃西亞進行車隊會議,將迎接來年的嶄新團隊,明年賽程的輪廓將更為清晰

馮俊凱搶下全錦賽雙冠,意味著取得明年相關賽事的國手資格,包括重點賽事環台賽與亞運會,儘管一切都要等到車隊參賽計畫出爐後才能決定,但他表達對兩項國際大賽的參賽意願,他說:「我對參加明年環台賽的意願蠻高的,明年是亞運年,我希望透過亞巡賽,來蒐集一些亞洲選手的情資,看一下現在亞洲的水準是怎麼樣。」

除了蒐集資料拚亞運,馮俊凱對年輕的台灣車手也很有興趣,「這一年我看到了台灣新一輩的選手,他們進步了很多。像陳建良的環台賽亞洲藍衫,徐暄評在環泰衝了好幾次的單站前3名;跟盧紹軒在環日本與環海南這些比賽都積極突圍、幫車隊做工;再來是杜志濠一直在歐洲、又回來比賽,整個都進步了很多,我很看好這些年輕選手,在未來的2年內,應該會有蠻好的表現。」

他有感而發地說:「對他們來說,今年只是一個起點。我以前在賴冠華、彭貴祥那一個年代,參加國際賽只求完賽而已,連爭取好成績的機會都沒有,可是這幾年來,我們不只騎得完這些高水準的比賽,甚至還有機會搶下前幾名,這都是近年來台灣男子公路賽進步的地方。」

(照片來源:巴林美利達一級職業車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