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綜合

《路跑》當選手是10年前的事 陳庭淯變白紙挑戰FAST 42

「不能把以前那套觀念塞進來,要不然我沒有辦法像一張白紙,讓教練幫我規劃。」陳庭淯曾是800、1500公尺專項選手,但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這次挑戰FAST 42計畫,初期跟不上進度讓他小小受挫,所幸他適時調整心態,更被激勵,積極迎接挑戰。

NIKE+ RUN CLUB(NRC)的FAST 42訓練營在9月開訓,甄選出的素人菁英跑者將進行14週的訓練,期盼年底的馬拉松賽季突破個人最佳成績,希望用疾速(FAST)征服全程馬拉松(42.195公里),NRC更為跑者打造專屬課程,以及提供專業跑步裝備。

由於過去是選手,陳庭淯笑說,FAST 42訓練營當中,最熟悉就是總教練吳文騫,「學生時代就是看著他(吳文騫)比全運會,自己也參加過民國96、98年全運會。」

NIKE+ RUN CLUB(NRC)總教練吳文騫。(圖/NIKE提供)

陳庭淯雖然不一定全部認識訓練營裡的教練或學員,但是由於大家都是熱愛田徑的一分子,對陳庭淯而言,相處不是問題,「聊天很容易就聊開了。」

過去是選手,陳庭淯退役之後繼續為運動界奉獻心力,目前從事馬拉松、運動賽會管理工作,時常到各地舉辦馬拉松,目前並攻讀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研究所,希望學以致用。

這次男生報名FAST 42訓練營的條件之一,是必須有全程馬拉松成績4小時以內的證明。陳庭淯一開始是被FAST 42摩托車廣告圖片所吸引,但讓他選手血液再度的沸騰的是,「FAST 42強調再訓練、想精進的跑者,那我自己也是這樣。」

但陳庭淯不好意思地說,大家可能都誤會他馬拉松的成績很好,其實馬拉松並非他的強項,最佳成績是3小時47分,他好的是10公里,可以跑出35、36分,以及半程馬拉松可以達到85、87分左右。

「(訓練營)很多夥伴可以破3小時,自己若要破3,必須得要調整自己的訓練方式,這也是主要參加計畫的原因,目標訂在3小時15分。」

陳庭淯目前從事馬拉松、運動賽會管理工作。(圖/陳庭淯提供)

陳庭淯坦言,停了10年沒有接受專業的訓練,剛開始第1週、第2週都跟不上步伐,然後自己一開始又在訓練營最高階的那1組,後來被下放、又被下放……。

「有一點點受到打擊、自尊心受挫,會認為自己還是10年前的自己。」陳庭淯跟教練溝通後才豁然開朗,「我必須把自己完全放下,不能把以前那套觀念塞進來,要不然我沒有辦法像一張白紙,讓教練幫我規劃。」

陳庭淯從學生、出社會工作到創業,在路跑領域至今已經有15、16年的時間。他有感而發地說,「田徑對我的生活、學業、人生帶來很多保障。」

「以前不愛唸書,是教練盯著我,才讓我考上國立大學,也教會我忍耐。」陳庭淯表示,就好比Breaking2運動員所說,儘管痛苦還是要訓練。田徑帶給陳庭淯事業上的幫助,他把跑步的興趣變成工作,非常享受其中,對陳庭淯而言,跑步就是生命一部分,密不可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