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從動刀到獲邀大聯盟春訓 朱立人感動落淚

從小跟著打壘球的父親開始接觸棒球的朱立人,國、高中就讀中部強權西苑高中,以捕手身分前往美國職棒尋一個升上大聯盟的夢,卻在2015年發生右手肘韌帶撕裂的嚴重傷勢,但他憑藉信仰,以及來自同樣旅美的學長們鼓勵,讓他走過復健長路,更在今年獲邀參加大聯盟春訓,打出破繭而出的一季。

朱立人並非捕手出身,但他聽從球探建議,改練捕手挑戰美國職棒,他2012年與印地安人簽約,展開旅美生涯。幾乎是重新開始的棒球路,他努力爭取機會,但老天卻在2015年開了他一個大玩笑,他說:「原本只是覺得刺刺的,去醫院檢查是骨刺,復健了兩個禮拜,又可以用力丟了,有一天教練要我丟,我丟了3個球,就斷掉了。」

儘管李振昌、江少慶等同體系前輩有類似經驗,但他復健過程中的負面情緒少不了,他透過信仰走過低潮,更重要的是,他努力找回遭受嚴重打擊的信心,並專心復健,拋開負面情緒,就是這樣的奮力與專注,讓他在經過一年休養後,重新回到球隊,並在2016年從1A出發。

朱立人2016年在1A逐漸找到比賽感覺,努力也被球團注意,今年季前獲邀參加大聯盟春訓,「以前剛來的時候,看到小聯盟球員能去大聯盟春訓,會很羨慕,沒想到今年自己就有這樣的機會,我跑去廁所,不敢給別人看到我哭。」他說著,臉上依舊掛滿喜悅,「雖然沒有正式下場比賽,但擔任牛棚捕手,還能跟大聯盟球員聊天,很享受那種氛圍。」

「大聯盟球員很樂意教我們這些小聯盟球員!」朱立人把握機會,不斷跟升上大聯盟的前輩請益,「他們告訴我,越高層級的比賽,你的想法要越簡單,我想他們在大聯盟的比賽那麼多觀眾都能簡單,我就應該更簡單。」他收穫滿滿回到1A出賽,也許正是這樣的磨練機會,讓他今年打出生涯最佳球季,17轟、67分打點,打擊率0.269

「受過傷,走過低谷,再慢慢爬起來,有一種像是老鷹的感覺。」朱立人對旅美生涯的高低潮感觸良多,今年總算完成第一個完整球季,就能有精彩表現,他感到開心,但努力從不會因此減少,他說:「你要不斷努力,總有一天你會得到,或者你不會得到,你都不會對不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