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棒球

《棒球》回到無安打那一天 江少慶寫歷史

來自花蓮的江少慶,因為對棒球的好奇,從國小就一頭栽進棒球殿堂,又因為國中時期的好表現,進入北部強權穀保家商就讀,從打者轉型為投手的他,獲得美國職棒印地安人隊青睞,2012年正式踏上旅美道路,經過6年小聯盟磨練,在今年為台灣選手締造歷史,成為第一位在美國職棒投出無安打比賽的台灣人。

談起無安打比賽,江少慶印象深刻,「也許是去年冬天調整的不錯,包括經典賽與小聯盟開季,狀況都不錯。」他經典賽代表中華隊繳出佳績,回到美國也在高階1A拉出一波6連勝,看來狀況極佳,但他接下來卻陷入2個月一勝難求,更吞下6連敗的窘況,「那時候想得太多,只在意輸贏,卻忘了該怎麼讓自己更好。」

來自投手教練的提點,讓江少慶警醒,「我一直拿不到勝投,教練也是看在眼裡,有天他特別來告訴我,就一句話,『你改變了些什麼』,我開始重新檢討自己。」他發現自己過於在乎輸贏,反而忘記過去準備比賽的想法,不再重視小細節,他決定從生活作息開始調整,開始專注在每一個環節。

走出迷惘的江少慶,下一場先發就大爆發,台灣時間730日先發面對白襪隊高階1A球隊Winston-Salem Dash,他繳出9局無安打的精采表現,另有7K1次保送,不但率領球隊以30奪勝,更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在美國職棒系統投出無安打比賽的球員,為自己與台灣寫下歷史。

「那場比賽張力很強,我看著記分板都掛零,我就想完成!」江少慶不畏懼不該提醒自己的迷信,奮力完成比賽,面對最後一位選秀前3順位的打者,他控球略有失誤遭對手敲出二壘方向強勁平飛球,他回頭看到二壘手躍起接殺,還一時恍神,直到捕手衝上前來擁抱,他才知道自己完成了一件大事。

「我直到隔天,看到當地媒體報導,我是第一位完成無安打的台灣人。」江少慶強調,當下真的非常開心,更認為挑戰美國職棒這一路走來,這是絕大的收穫,但他沒有被成就沖昏頭,他告訴自己,「這場球告訴我,我實力不差,會更想要把每一場比賽投得更好。」他無安打後,就升上2A,又看到更多更高層級的打者,他說:「我還有很多潛力沒有發揮出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要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