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自行車》走過2016年低潮 杜志濠砥礪出全新的自己

杜志濠2015年踏上旅歐道路,當時在俱樂部車隊參加青年賽事,他努力突破完全不同的比賽風格,並在隔年獲得加盟捷安特SCATTO U23隊伍的機會,儘管向上升了一個等級,但對他而言,一整年55場比賽,無論是比賽強度或對手,甚至都超過了他當時的能力,不過他沒有輕言放棄,堅持奮鬥的果實,就是獲得成為一級車隊培育選手的機會。

「就算是歐洲當地的選手,從青年等級升到U23等級,都要至少熬一年。」杜志濠雖有俱樂部賽事經驗,但他升到更高層級的賽事,無論選手成熟度,或是賽事強度,都不是過去所能比較,他回想當時狀況,「我覺得那一年是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年,不但沒有成績,甚至完賽都有困難。」

杜志濠表示,歐洲的年輕車手「野性」十足,比賽中激烈的爭搶拚鬥不可少,升上U23等級後,儘管車手無謂的亂衝行為較少,但身體素質更好,總是一開賽6090分鐘內,就會將強度催到最高,試圖去撕開整個集團,選手若無法撐過賽事前段的高強度競爭,就很難騎回終點,他在比賽中必須隨時做好準備。

「我每天都是撐著,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會每天騎著車出去將課表完成,回傳給教練的課表完成率都是100%」杜志濠明白現實的殘酷,但他卻沒有打算豎起白旗,他憑藉著意志力與堅持,一直處在激烈競爭環境中成長,他說:「我告訴自己,就做吧,做了才會不一樣。」

杜志濠的堅持,在去年底的全國公路錦標賽的計時賽中獲得美好結果,他最終擊敗眾家強敵,勇奪計時賽冠軍,意義非凡的原因,除了這是他第一個國家冠軍,更重要的是,他一整年相信的意念,因為這個冠軍獲得證實,「我相信會不一樣!」他找回信心,並在今年再度前往歐洲,甚至爭取到加盟Team Sunweb的機會。

(照片來源:陳彥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