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體操》謝謝6歲的自己 李智凱堅持體操路

你是從什麼時候認識李智凱的呢?是「翻滾吧!男孩」裡的「菜市場凱」,是全中運表現精彩的李智凱,是拿下里約奧運門票的李智凱,還是台北世大運完美落地的李智凱,無論是什麼時候聽過這個名字,如果李智凱當初沒有舉手希望參加體操隊,沒有堅持到現在,也許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我會跟他說謝謝,謝謝你選擇了體操。」李智凱被問到,最想跟6歲時候的自己說什麼,他給了一個有些意外,卻不是那麼奇怪的答案。儘管因為體操,李智凱必須辛苦訓練,必須離鄉背井,但他談起體操,臉上卻有著驕傲,他說:「如果沒有選擇體操,沒有堅持下去,就不會有現在的我,也不會讓大家都認識我。」

李智凱6歲時候開始接觸體操,當教練林育信去幼稚園選材時,看到李智凱的活潑,兩人就此結下師徒緣,而且一走就是15年,大家熟知的紀錄片「翻滾吧!男孩」,原本只是紀錄一個回鄉的教練與7個體操男孩的故事,但隨著男孩不斷努力,原本設定的「翻滾三部曲」,有了美好結局,李智凱不但真的前進奧運,還在台北世大運拿下鞍馬金牌。

「當初聽到孩子們說目標,都希望去奧運,我們都是笑笑而已,因為我們知道那到底有多困難」林育信強調,過程中最欣慰的是,7個孩子有5個還在堅持體操路,另外離開體操界的孩子,也堅持在自己的領域上努力,他認為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體操陪伴,才讓他們明白堅持,無論是否繼續體操路,都能有所成就,「這對教練而言,是最欣慰的事,因為他們有了生命力。」

李智凱的努力獲得了收穫,他更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繼續努力,他用甜點來形容努力奮鬥的成果,「因為小朋友嘛,用甜點來吸引他們!」他笑說:「既然選擇了就去做,雖然很辛苦,但你付出了越多,最後的甜點會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