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新聞

《自由車》周佩霓淚迎遲來16年的登山車金牌 江勝山順利三連霸

有「下坡車女王」封號的周佩霓,再戰全運會登山車越野賽,儘管過程一度打算放棄,但她不服輸的運動家精神激勵著她前進,並在最後一圈超越一路領先的宜蘭縣Liv女子隊何翊慈,以1小時392993勇奪金牌,她騎進終點後興奮淚崩。

本屆全運會登山車越野賽得獎選手,分別是何翊慈(左起)、周佩霓與蔡雅羽。(圖/葉士弘攝)

「我等這面金牌等了16年!」周佩霓含淚表示,她民國90年全運會曾勇奪登山車雙金,卻因為轉籍未滿規定年限遭檢舉失格,沒想到這一等,就讓她等了16年,終於在106年全運會圓了金牌夢,她激動地說:「這面金牌證明了我的實力,更證明我還沒有老。」

周佩霓去年右腳踝肌腱撕裂傷,被迫中斷選手生涯,她將奮鬥目標,轉到為奧運國手黃亭茵擔任機械師,她陪著黃亭茵東征北討,不但獲得了許多工作經驗,也讓她決心只要有機會, 一定要再回到賽場上,她帶著好友黃亭茵的鼓勵、申騰美利達教練團的支持,一直往找回實力的目標邁進,如今一圓16年的金牌夢,她說:「我都30多歲了,還能贏她們,希望年輕選手能繼續加油,一起提升實力。」

周佩霓克服傷痛,勇奪金牌。(圖/葉士弘攝)

本屆全運會登山賽越野賽場地設在武荖坑風景區,單圈全長2.7公里,男子組跑10圈,女子組跑7圈,沿途不但有大部分選手必須牽車爬坡的「魔鬼坡」,還有多個人工路障,以及最具特色的「石塊天堂路」,不但考驗選手體能,更考驗選手技巧。

男子組方面,由捷安特贊助的車手「阿丹」江勝山,展現強大優勢,第一圈衝出後就取得領先,最終以1小時525736將近11分鐘的差距,輕鬆完成三連霸,他說:「這個場地是場硬戰,我開賽就決定跑自己的,努力發揮自己的水準。」他最後關頭,還「靈機一動」以獨輪衝進終點,展現他優異的操控技巧。

江勝山以拖孤輪方式率先衝線,慶祝拿下金牌。(圖/葉士弘攝)

男子組第2名由台北市俞辰憲拿下,第3名則是重返戰場的劉書銘。劉書銘去年宣布退休後,原本進入非單車產業工作,今年進入DIZO單車工作,獲得公司支持,他決定再度踏上競技之路,上周先參加登山王,本周則出賽全運會越野賽,還拿下銅牌,展現寶刀未老的實力。

全運會登山車越野賽得獎選手,銅牌劉書銘(左起)、銀牌俞辰憲與金牌江勝山。(圖/葉士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