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體操》世大運奪金 李智凱男孩變男人

台灣體操好手李智凱,因為「翻滾吧!男孩」,以「菜市場凱」的暱稱,獲得不少知名度。他從6歲開始接觸體操,努力成為國手,儘管努力為台灣拿下暌違16年的奧運門票,卻始終無法在國際賽有出色表現,直到台北世大運,他在男子鞍馬以完美表現奪金,不但是他生涯首面進帳的國際大賽獎牌,更是他男孩變男人的象徵。

「世大運前也摔了那麼多場,其實很多人會覺得說,你李智凱出去就這樣,就是摔回來」李智凱說著別人眼裡的他,神情顯得無奈,他從小努力苦練,即使天分並不突出,卻憑藉艱苦訓練,取得代表台灣出國參賽的機會,但國際大賽的壓力,豈是那麼容易克服,他一路挫敗,終於在世大運獲得甜美果實,「我證明了我是可以的,我不是像你們說的,每一場都摔。」

還沒有成功之前,面對所有的批評,李智凱明白,唯有持續努力,才是堵住閒言閒語的方法,他在台北世大運精彩奪金,他說:「這對我來說,能在自己家裡奪金,是非常大的成就,我覺得我被認可了,不只是被台灣認可而已,我是被世界認可了,讓大家認識我李智凱這樣的人。」

李智凱6歲接觸體操,一路陪伴他成長的,就是教練林育信。阿信教練看中李智凱手長腳長的優勢,認定是練「湯瑪士迴旋」的天生好手,他將動作移植到鞍馬上,這是世界上都少有人嘗試的動作,他堅持愛徒絕對能辦到,即使國際賽一路失敗,他也曾經感到挫折,但世大運奪金那天,愛徒還沒下馬,他就知道成功了,「我看了他表演上萬次了,我知道這次一定沒問題了。」

「我真的覺得智凱,從男孩變男人了!」林育信對愛徒的責罵,總是不假辭色,但看到愛徒的成長,喜悅更是不言而喻,他一路看著李智凱挑戰,接著失敗,再挑戰又失敗,直到台北世大運,這面金牌對師徒兩人都意義非凡,「點點滴滴難為外人道,但我們是真的很努力去完成這個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