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舉重》為了成績瘋狂增重 陳士杰為國爭光無悔

「大力士」陳士杰展現驚人實力,不但是台灣史上第一位參加奧運105公斤以上級的舉重好手,更曾在亞錦賽完成二連霸佳績,但風光表現的背後,卻是滿滿的辛酸,他為了爭取更佳成績,只能不斷提升體重,別人看似容易的「變胖」,卻是他舉重生涯最沉重的負荷,但他只想著為國爭光,決心令人感動。

陳士杰國中練舉重時,身高就有176公分,雖然身高似乎不太符合舉重選手的身材,但他天生力量大,加上梓官國中教練王順富慧眼識英雄,他成為舉重選手。經過荒唐的日子,他因為成績獲得進入國訓中心的機會,在那他認識了當初國訓中心聘請的俄羅斯籍教練歐雷格(Oleg Pisarevskiy),「教練告訴我,體重就讓它自然成長,不要刻意限制。」

一開始半信半疑的陳士杰,回想當時看到教練的兒子不斷長大,成績也有提升,他決定聽從俄羅斯教練的建議,體重一路飆升,他的舉重表現也逐漸進步,為了追逐自己的極限,他的體重突破100公斤,不斷向上增加,以成績看來,他的努力的確有了收穫。

然而,瘋狂增重的過程,可不只是一般人「變胖」那麼簡單,陳士杰的目標是提升體重,但不是「變胖」,而是「增肌減脂」,他打趣說:「我吃一頓飯,好像一家人在吃飯。」笑容背後,其實是為了提升成績的決心帶來的痛苦,「我看起來好像沒那麼胖,但重量就在那邊!」

為了提升成績,陳士杰再從140公斤往上增加到150公斤,「我覺得140公斤很好了,但要更厚實,才能扛更大的重量。」於是,他繼續增重,但這10公斤的差距,不但讓他更為辛苦,成績也沒有明顯提升,甚至為他帶來膝蓋骨刺的困擾,也讓他開始思考,接下來的體重控制方法。

「我相信自己的成績可以更好,但再增重的效果沒有很美麗。」陳士杰強調,他相信體重控制更理想,無論成績與身體的狀況都會更好,對於未來挑戰更佳成績,應會有更明顯幫助

(照片提供: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