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星期人物綜合

《桌球》家人鼓勵與支持 鄭怡靜突破低潮的最大靠山

目前世界排名第8名的鄭怡靜,2012年因傷無緣倫敦奧運後,陷入嚴重低潮,她不只打不出滿意表現,更要面對外界質疑的閒言閒語,她努力堅持的主因,除了她自己無可救藥地喜愛桌球,來自家人的鼓勵與支持,是她破繭而出的最大關鍵。

鄭怡靜的桌球故事,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她每天訓練量甚至多達三餐,但她卻樂此不疲,除了因為每天充實的訓練滿足了她喜歡桌球的心,爺爺每天按時接送,更是她記憶中的美好片段,「那段路大概要騎車半小時,我還記得爺爺那時還要拿條繩子把我綁起來,因為怕我睡著了掉下去。」她說。

鄭怡靜在著名的台南桌球館成長,逐漸打出成績,但爭取倫敦奧運資格失利,一直守護著自己的爺爺過世,讓她遭受重創,加上外界質疑的閒言閒語不斷,「鄭怡靜妳不行」、「其實妳沒有那麼好」、「妳只是曇花一現」,又讓她的信心遭受嚴重打擊,儘管她持續努力,但消失的自信卻找不回來。

難過與失望的情緒一直圍繞著鄭怡靜,她出國比賽打不出好成績,姊姊就成了她堅持努力的一大依靠,她哽咽說:「每次打電話回去跟姐姐說話,都會哭,她就會告訴我,不要打了回家,姐姐可以照顧妳。」就是這樣的溫暖親情,讓她能在面臨信心危機的緊要關頭,依舊堅持,直到走過敦奧失利的兩年低潮。

「其實家人一直很支持我,沒有要求我要打到哪個高度。」鄭怡靜出生自運動世家,也許同是運動員的關係,家人的支持總是默默地,她說:「我很少告訴他們辛苦的部分,也怕他們擔心,但他們會感覺到我喜歡桌球,因為我一直沒有放棄。」